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祈禱生活第三期


祈禱生活(第三期)
一個恩寵

“團體認識她的主要恩寵是祈禱生活。” 生命之書60
這句話中包含了許多承諾 !

一個恩寵


恩寵,即天主無條件的禮物,賜給凡屬於團體的每一個人。每一日,我們只需要白白地領受,不需要問是否配得上。“把自己挖空,我將是洪流充滿”, 這是基督對聖女加大利納(Catherine de Sienne)說的話。這恩賜不依賴我們,因此也將不會被奪回。(參閱羅11, 29) 但如果要這恩寵結果實,就要看我們是否以信德、謙卑、感恩及堅忍之心去接受這恩寵。換句話說,以愛去接受......

我們要指出,生命之書》中的這句話有更深遠的意思……祈禱生活並不只是所有恩寵中的一個,它是我們的主要恩寵,換句話說,是我們恩寵的泉源。從這泉源流出其他恩寵,我們也必須不斷地回到源頭,成為我們之所以為我們,汲取我們生活所需:我們所作的一切,以及熱切的使徒渴望。這也表示我們的祈禱生活是我們要傳遞給他人的最珍貴的寶貝。這也是團體的一個特別恩寵:吸引他人朝向深沉的祈禱。

大德蘭肯定地說:“天主賜予靈魂的恩寵要藉由祈禱這扇門進入靈魂。一旦這扇門關閉了,我真不知天主要如何賜我們呢!祂將徒勞無功,無法進入靈魂與她同享,因為道路已經封閉。” (Vie VIII, 9)

到源頭汲取,並讓這泉源灌溉我們的生命,這是天主不斷賜予我們的禮物,也是我們可以向祂奉獻的。

“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6, 5)

一個戰鬥


為能持續祈禱,我們需要進行戰鬥。祈禱的恩賜與其果實是如此大,所以戰鬥也同樣激烈,這裡指出兩個常遇到的誘惑。
- 為用在祈禱的時間戰鬥。“為堅持祈禱,首先要相信(揭露某些建立在虛假愛德上,使自己內疚的誘惑),給天主的時間永遠不是剝削其他人的時間,剝削我們對他人的愛及關心。相反,…...就是因為我們忠於與天主在一起,才保證了我們能與他人在一起,真正地愛他們。經驗告訴我們:和祈禱的人在一起,我們獲得最細心、細膩及最無私的愛,祈禱的人對他人的痛苦特別敏銳,也最能慰藉及安撫他人。祈禱使我們進步,我們的親人肯定不會抱怨!”(P. Jacques Philippe, Du temps pour Dieu)
我們應有力地肯定:堅持祈禱的生命將結出豐富的果實。聖人們的生命證明了這點。如果我們的使徒與福傳工作建立在辛勤的祈禱生活上,將會更有成績。如同德肋撒姆姆所說:“在靜寂的祈禱中得的越多,在活躍的生活中給得越多。”
- 為堅持祈禱而戰鬥。在對天主的友情與愛中堅持祈禱,因為祈禱是一件感情的事。“要說‘我愛你’並不難。難處在於‘永遠’,特別要將之實踐。因為‘永遠’就是沒有停止…... 要永遠地愛同一件事,需要來自靈魂深處的泉源,需要同時有回憶及創造的力量。我們必需每日發現可以永遠存在的東西。愛有時可以是一種軟弱,但永恆的愛或友情卻必定是慷慨及勝利。”(P. Jérôme, Possibilités et mélodies)

一個決定


不要因祈禱的困難或者不能忠信於對天主的承諾而害怕或失望…….時刻注視著我們的召叫,它是多麼美。在需要時,更新我們對天主所賜恩寵的回應,這是我們的生命之書所肯定的:“因此祈禱,即愛的對話,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重要的位置,因為它是條康莊大道,引導我們認識愛:『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 (n°57)聖女大德蘭如此對我們說,“柔弱與祈禱不能同時存在”。在她的著作內,她不斷強調需要“巨大與非常堅定的決心”。 但別搞錯了:聖女不是提倡任何唯意志論,她只是邀請我們把注意力與愛放在心上,並為此盡一切努力,無論阻礙有多大。“如果我對我的故事做了如此多的闡釋……就是為顯示當天主給予一個靈魂堅定祈禱的決心時,祂會賜予靈魂何等的恩寵,儘管靈魂還沒有具備所有的條件。這是為表明如果靈魂堅持,即使還會有罪過,還會有誘惑,還會因魔鬼而導致多次跌倒,我深信,天主一定會帶她到達救恩的港口,就如同我覺得天主也帶我到達了那裡一樣。” (Vie VIII, 4)
讓我們回到問題的中心:‘愛’把自己賜予我們,也渴望被接受。讓我們記得對於心愛的人而言,如果對方只是離得遠遠地作各種努力或犧牲,倒不如僅僅愛戀地守在身邊。”(P. Jérôme)
大德蘭也強調靈魂若渴望堅持祈禱生活,將不能單獨一人。除了需要靈修陪伴之外,大德蘭也提及與其他祈禱的人交往的益處。(參閱Vie VII, 20)當然,堅持祈禱生活首要是個人的決定及回應上主的這個問題“你愛我嗎?”。上主不斷地在我們心中喃喃私語這問題……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很好的互相幫助!
總結一切,讓我們在內心不斷響起耶穌的這句話: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 ( 15, 5.15-16)

語錄
“祈禱之於靈魂就如雨水對大地”聖雅爾斯本堂


更深一步

就在今天

- 在我生活中,祈禱生活是否占重要地位?我是否經驗到祈禱生活是恩寵泉源,照射我一生?
- 在祈禱生活方面,我主要的誘惑有那一些?
- 我擁有或者可以詢問那些援助,以便支持我的祈禱生活?

簡報的作者
這些文章取自天主教真福團內部傳閱的期刊“祂在這”。文章作者不定,有團體內的神父、教友、修士修女等,他們共同的渴望是激發祈禱生活,這是團體的召叫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所以,我們很高興和大家分享這些簡單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