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祈禱生活第五期

 

加爾默羅靈修 (2)



真福團常自稱追隨加爾默羅傳統,特別在祈禱方面。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傳統在目前世界有什麼重要性?我們嘗試舉出下面一些例子,來說明真福團與加爾默羅傳統之間的共同點。

忠於祈禱:團體自稱追隨加爾默羅傳統的首要原因在於對祈禱的執著,認為祈禱是與天主結合以及內在改變的主要工具。我們已經在之前幾期談到這點了……

敬禮聖母的幅度. 《加爾默羅聖母的兄弟會》(跟隨厄裡亞先知精神,也是我們的一個重要模仿物件)在12世紀末就已經在聖地意識到與聖母建立關係,為得到她特別保護的重要性。團體會祖奕豐(Éphraïm)時常和我們說:“團體屬於聖母”。這給與我們極大的希望……

基督徒靈修的神婚幅度. 加爾默羅傳統比其他修會傳統更強調基督徒生命的神婚幅度:天主召叫所有的靈魂與祂結合。這是貫穿整本聖經的一個重要主題:“你的夫君是你的造主!”(依545)即使我們只能稍微品嘗其初果,同時在這塵世的生命只是等待,而還不能擁有,但我們知道在盡力忠於祈禱之後,包括這愛的結合,‘婚姻’是這結合最美的象徵。

聖女大德蘭思想中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耶穌的人性,這是與天主其他奧秘相遇的中心點。大德蘭在她那個年代,與其他密契(mystiques ,也翻譯神秘)學派爭論。根據他們的說法,當靈修生命達到某一程度時,耶穌的人性就不重要,不會影響我們和天主的結合,我們已經超越所有的物質與感性的東西……

大德蘭要我們小心那些抽象的、不談耶穌人性的靈修。她時常堅持‘聖言降生成人奧跡’的邏輯,這似乎在目前是非常實在的。拋棄“聖言降生成人奧跡”的誘惑,拒絕或者超越人性,在今天非常普遍。他們也以為要拒絕或者逃避人性及其局限才能與天主的相遇。其中隱含某種驕傲或幻想,要避開基督人性這條路與天主結合,然而基督卻是道路、真理與生命。沒有‘聖言降生成人’的現實,就沒有與天主的真正結合……

我們也要指出默觀生活的使徒價值。大德蘭極力改革加爾默羅修會也是因為看到當時教會的痛苦:歐洲宗教戰爭,在美洲發現新種族等等。對大德蘭來說,祈禱是與天主結合的方法,但也是回應當代的需要。這使徒的意向,我們知道也在里修小德蘭的思想內。

大德蘭臨死前的一句話是:“我是教會的女兒”。我們也認同與教會這種關係。我們承認從大德蘭那兒得到的一切,同時我們也明白,除非參與教會並為教會服務,就沒有真正的靈修生命。團體不是為自己生存,而是為了教會。

聖十字若望對我們說什麼?雖然聖十字若望以讚頌天主與人之間的愛出名,但他也同時邀請我們接受十字架。最能與基督共融以及使內心昇華的地方莫過於十字架。

聖十字若望的另一個重要教導就是邀請我們在祈禱中,接受自己的貧乏(雖然他不是用這個詞,而是談到‘黑夜’)。祈禱主要不是建立在理智、感情或想像力上,而是在信、望、愛三德的操練上,這也表示,接受某種晦暗不明以及某種貧乏。使我們與天主真正接觸的地方,不是感性的經驗,也不是一些圖像或特別的認識(天主超越這一切),而是簡樸的信德、堅強的望德以及純潔的愛德。這意味著同意某種貧乏,某種形式的“黑夜”:相信,就是接受看不到的事;希望就是接受什麼都沒有;愛就是忘記自己......

這黑夜讓我們很不舒服,但它保護我們。默想(反思一個奧跡、運用五官、使用想像力等)在某些時候是必需的,因為我們需要滋養我們的信德、望德及愛德,但它不能在每日的祈禱中持久。祈禱需要簡化,慢慢變得更容易接受而不是一個活動:一個簡單但貧乏的信德、一個謙虛但具希望的態度,一個滿懷信賴地對天主之愛的接納,同時把自己完全交托給這份愛,不去尋找感覺或理解......

赤裸的信德、望德及愛德的路在我們目前這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這往往繁忙及複雜的生活中,我們需要返璞歸真;另一方面,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各種感官刺激、訊息及圖像,太渴望去擁有它,太希望找到安全、成功或人性的滿足,甚至在靈性生活中也如此。貧乏的祈禱對這一切進行淨化,讓我們擺脫那些並不是天主而只是達到天主的方式。

另一個加爾默羅的傳統是發現天主在我們內。關於這點,大德蘭和聖十字若望,當然還有聖三麗莎都有很美的文章。這當然也觸及到默想和內斂的這課題。其內容之豐富,在這裡不能盡訴,我們會再回到這課題,因為它太重要了。

我們緊抓加爾默羅靈修的一個基本動機當然是里修小德蘭的神嬰小路。毫無疑問的,為我們今天,她是聖十字若望的最好詮釋,同時也最清楚地描述聖德的道路,是我們大家都被召走的路。讓我們以這句話總結:“只需要認識自己的虛無,並把自己像嬰兒一樣投在好天主的懷中”(書信226

我們在此和大家分享加爾默羅修會兄弟Frère Marie-Laurent Huet的這段話:

« 我们既有如此众多如云的证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 (12,1)为我,今天加爾默羅傳統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所讓我們學習獲得靈性自由的學校。我们瞻仰“众多如云的证人”:如德蘭、若望、麗莎及許多其他人。這就是我們受召得到的自由,提供給我們一望無際的視野。但我们要接受自由。在加爾默羅,我們獲得一個智慧,使我們狹窄的心得到釋放,凡心中不屬於愛的都被釋放。这条自由的路也是艰辛的,我們在加爾默羅找到朋友,幫助我們堅忍地跑完這條路。如此接受了,加爾默羅成為天主所用的一個工具,以便讓我們得到這個新的名字,它將是我們永恆的名字(參閱默217)。

 

 語錄

« 我认识一个涌流的泉源,但它卻在黑夜深處。

这活水之泉,我所渴望的,是生命的真正食糧,我看到它,我瞻仰它,但卻是在黑夜深處。»

 圣十字若望

 

更深一步

- 反思這篇文章最觸動。為什麼?它是否給我今天的生活一個特別的渴望?

- 在這篇文章中,是否有些地方讓我覺得對我目前生活很奇怪?我是否可以找些方法(閱讀或其他)使我能接受它?

 

简报的作者

这些文章取自天主教真福团内部传阅的期刊“祂在这”。文章作者不定,有团体内的神父、教友、修士修女等,他们共同的渴望是激发祈祷生活,这是团体的召叫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所以,我们很高兴和大家分享这些简单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