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聖女小德蘭語錄


可憐的小德蘭得不到世上的任何救助,也轉身向著天上的母親,一心哀禱她俯首垂憫……

我自知甚明,如果沒有天主,則我墮落之深無異於聖女瑪達肋納。

我設想一名醫之子,路上碰到石頭,跌了一交,將腿摔斷了。父親趕緊跑來,愛憐地扶起他,竭盡其所能來醫治他。不久,孩子就完全痊癒,對父親表示感激。自然,這孩子是有理由愛父親的!然而我要再打另一個比分。這位父親知道其子要走的路上有塊石頭,就不待人知地趕快奔在孩子之前把石頭移開。這個孩子不知父親一直在他前關心他,照顧他免於災禍,對父親當然沒有絲毫感謝的表示,愛他父親之心也沒比如果他是被父親親自治癒的情況下要多……但一旦他認識到他所避過的危險,能不更愛父親嗎?好,我就是這個孩子,是天父一直關愛的。天父不是派遣他的聖言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他要我愛他,因為他不只赦免了我許多,甚至是赦免了我一切。他不等我如聖女瑪達肋納那樣地愛他,他要我知道他是怎樣不可言喻地在我之前就一直愛著我、關懷我,以便我現在就發狂地愛他!……我聽說難得遇見一個純潔的靈魂比悔罪的靈魂更愛天主。啊!我願此說不成立!……

我好像聽到耶穌向我重複當年他對撒瑪利亞婦人說的話:“給我水喝!”這是真正愛的交換;我把耶穌的寶血給人靈,又將這些被他至聖甘露所滋潤的靈魂獻給耶穌,這樣我似乎就為他解渴了;但我越給他喝,我可憐的靈魂就越渴,他給我的這焦渴,好比美味的愛情漿露……

 “這天福實非人間語言能表達。日後到諸天君王的永恆居所領聖體時,其樂又將如何?那時我們的快樂將綿綿無盡,更無別離之苦……因為他的家將永遠是我們的家……他不願把他在塵世的家給我們,只不過讓我們看看,為教我們愛貧窮和隱蔽的生活。他給我們預備的是他光榮的宮殿,在那兒,我們看到的他不再是隱藏在孩童的形象或或白麵餅裡,卻是他真正的樣子,在無窮美好的光華中。”

不久前,我把自己獻給小耶穌作他的小玩具。我對他說,不要把我當作一個貴重的玩具。那些貴重的玩具,孩子們只敢欣賞而不敢去摸它。不,我要作個不值錢的小皮球,這樣小耶穌就可任意地,或把它往地上扔、或用腳踢,捏它,把它撇在牆角,或摟在懷中都可以。總之,我願意逗小耶穌玩,討他歡心。我願意把自己交給他任性的童心……他答應了我的祈求……                                

 “我剛才所說寥寥的幾句話需要好多頁來詳細敘述,然而這些篇章在這世上是永不能看到的,很快,我親愛的媽媽,我會在我們的父家向您敘述這一切事,這美麗的天堂是我們的心所渴望的!……”

他命我拉起帆,把我推向愛情與信賴的浪潮。這兩股浪潮本來就非常吸引我,但我不敢奔向它。神父對我說,我所犯的過失,從不曾使天主難堪,他又加上一句話說,他代表天主,擔保好天主對我非常滿意。[]是的,很久以來,我便相信好天主比母親還要慈愛。

天主賞我的種種恩惠(雖然我沒向他要),不但沒傷我,使我虛榮,反引我歸向他。我看到惟有天主是恒常不變的;唯他能滿足我無限的希望…                                                 
啊!我親愛的母親!我既接受了如許的恩寵,怎麼不能和聖詠作者同聲唱道:“天主是美善的,他的仁愛永無終極!”

我覺得如果一切受造物都得到和我一樣的恩寵,那麼好天主就沒有人怕,只有人愛他愛到發狂,而且絕無人故意犯錯來傷他的心,這是出於愛,而非恐懼……我也知道,人的靈魂不能都一樣,應有不同的類型來恭敬好天主各方面的美妙。天主給我的是他的無限仁慈,透過他的仁慈,我默觀及景仰天主其他的屬性!……它們都似乎閃爍著“愛”的光芒,即便是天主的公義(可能比其他屬性更多)也含蘊著愛……

想到天主是公義的,就有一種溫馨感!也就是說,他體諒我們的軟弱,他徹底瞭解人性的脆薄。我還懼怕什麼呢?無窮公義的天主,那麼仁慈地完全寬恕了浪子一切的罪過,難道不會也以同樣的公義對待“常待在他身邊”的我嗎?

今年,天主聖三瞻禮,我得了聖寵的光照,比以前更明白耶穌是怎樣希望被人愛。

如果禰的公義喜歡得到伸張,禰的愛不是更渴望擁抱那些靈魂嗎?因為禰的正義只用在塵世,而禰的仁慈卻是直沖九霄之天……啊,我的耶穌!願我是這幸福的祭品。請以禰至聖愛火來焚化禰的全燔祭吧!”

我知道,如果靠我自己,我是連進這贖罪的地方都沒資格,因為惟有聖靈魂才能去,但我知道愛情的火比煉獄之火更能聖化人,我知道耶穌不希望我們白受無意義的苦,如果他不能滿足我的願望,他就一定不會給我這靈感……

啊!愛情的路是多甜蜜!……我多願意努力地把自己更徹底地交托,常常遵行好天主的意!……

熱愛薇修女(瑟琳)(Sr Genevieve)如此回憶道:
“當她生病時,每當談起好天主時,她就以爸爸來稱呼。我們都取笑她,但她激動地回答道:‘啊!他的確是我的爸爸!是的,我感覺到好甜蜜能如此叫他!’”

從聖女和初學修女的談話中,我們得到許多珍貴的教導:
某初學修女因自己的許多缺點而心灰意懶,嬰仿德蘭勸她道:“您使我想起那些只會站,還不會走的孩子。他要上樓找媽媽,提起小腳上第一磴。費盡力量,還是爬不上。哪,你就是這孩子;你每日努力修德,好比提起小小的腳來爬這聖德的樓梯,但不要以為你能爬上!甚至第一磴都沒能力!但好天主只要你有這念頭。在這樓梯的頂端,他以愛憐的眼光看著你。當他被你這些屢屢失敗的努力所征服後,就會快快地奔下來,把你摟在懷中,把你抱到天國去。在那裡,你再也不會離開他了。反過來,如果你停止抬起你的小腳,他就會讓你停留在地面上。”

當我越貶抑自己,我就升得越高,這樣,我就達到我的目的地!…”

耶穌樂於指示給我趨向聖愛火窯的唯一道路:這道路便是小孩無憂無慮熟睡父懷的絕對信賴。

天主聖神藉撒羅滿王之口說:“誰是無知的,請到這裡來”(箴94)同一的聖神又說道:“仁慈施與幼小”(智67)先知依撒意亞以天主之名曾啟示我們:“到了世界末日時‘天主引導他的羊群到牧場;聚集最小的,將它們緊緊抱在懷中。”(依4011)這些證據好像還不夠,那曾受默啟,眼光透徹永遠深處的先知又以天主之名喊道:“慈母怎樣撫慰她的孩子,我也怎樣撫慰你們,我抱你們在懷中,我放你們在膝上搖擺。”(依661213

耶穌向我們要求的就是這,他不需要我們做這做那,他只要我們的愛情,因為這位聲稱對我們毫無需索的天主竟告訴我們他餓了,他不怕向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討口水。那時,他是渴了……其實當他說“給我水喝”時,天地的創造者是向他可憐的造物乞討愛情。他渴望我們的愛情……我從沒如此感到耶穌好渴啊!在世界的門徒和他自己的門徒中,他只碰到忘恩負義,自掃門前雪的人。哀哉!有多少心瞭解他無限的柔情,願毫無保留地把一顆心交給他呢?  

當聖保祿宗徒說到奧體不同的肢體時,我簡直有點說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屬於它的哪一部分;或者我能體會出我是它的全部。仁愛 那是我的聖召之鑰。如果聖教會原是以不同德肢體組成的,它定不能缺少其最重要者;它必定有個心,而這心是燃燒著愛之火的。我看出來,這愛才是使教會其他部分活躍起來的動力;如果它停止了作用,則宗徒也將忘記了播講福音,殉道者亦將不灑其鮮血。事實上,愛可謂包括了一切聖召。愛形成了它自己的宇宙,包括了一切的時空 那就是永恆。我有此感悟,歡欣欲狂,不禁高呼出聲:《耶穌,吾愛!我已尋覓到我的聖召,而我的聖召就是愛。》我已發現了發現屬於教會的哪一部分,我已尋到了天主為我指定的位置。
            
我的愛人,我將如此地過一生……我沒有其他方法來向禰表示我的愛,惟有撒花,也就是說不放過任何微小的犧牲、任何眼光、任何語言,爭取一切小事並以愛心來做……我要因愛受苦,甚至因愛享樂。”

啊,耶穌!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告訴所有弱小靈魂,禰是如何屈尊就卑……我覺得禰是不可能找到一個比我更弱小的靈魂的。若萬一找到了,而這靈魂也願意完全地把自己交給禰,信賴禰無限的仁慈,禰一定會很高興地充滿這靈魂,把比給我更大的恩寵賜給這靈魂。

耶穌,耶穌,如果僅僅愛你的念頭已是這麼甜美,那麼擁有和享受愛情的滋味又將會是怎樣的呢?像我這樣不完美的靈魂,怎麼能期望擁有和享受完美的愛情呢?……耶穌啊!我最親的唯一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所愛,告訴我這其中的奧妙是什麼?為什麼你不把這宏願保留給那些偉大的靈魂,那些在高空翱翔的雄鷹?……我不是雄鷹,我不過是一隻羽翼未豐的小鳥;我僅有一雙眼睛,一顆心兒罷了,雖然我是這麼纖小,但我敢盯著至聖的太陽,愛情的太陽,而我的心感覺到雄鷹的一切願望……這小鳥願意飛向吸引它眼睛的輝煌太陽,它願意學習那些鷹哥哥直飛到聖三的至聖居所……奈何它所能做的只不過是拍著小小的翅膀,要飛卻飛不起來!它將怎樣呢?哀悼自己的無能而死嗎?……哦,不!那小鳥一點也不苦惱。坦然大膽地照樣注視著至聖太陽;無論是風吹或雨打,沒有任何事能令它害怕。如果烏雲遮住了愛情的光芒,小鳥還是寸步不移,它知道在烏雲的後面,陽光還是普照的,絲毫沒有隱匿。有時,的確,小鳥的心被風暴所困擾,似乎除烏雲外再不存其他了,這對可憐纖弱的生命是圓滿的喜樂時刻。它感覺多幸福啊,能仍然留在那兒,注視著隱藏在信德中看不見的陽光!……耶穌,直到現在,我明白你對小鳥的愛情,因為它不離開你……我的愛人,隨你要等多長的時間,你的小鳥會一直這樣地沒有力量地,不張翅地留在那兒,永遠地注視著你;它要被你的至聖目光所迷惑,它要成為你愛情的獵物……一天,我相信,可敬的雄鷹,你會來尋找你的小鳥,把它帶到愛情的家園去,把它投入熱騰的愛情深淵裡--它曾為此愛情而自獻為祭品--直至永遠……                                      

姆姆,您知道我常常希望成為聖人,但是,哀哉!當我拿自己和聖人相比時,我總覺得我和他們之間的距離是這麼大,就好比拿聳入雲霄的高山和被人踐踏的沙粒相比。但與其灰心,我對自己說:好天主是不會把得不到的東西啟示給我的。因此即便我是這般渺小,我還是希望成聖。要使自己長大,這是不可能的,我得面對自己的萬般缺點。但我要找一條通往天國的捷徑,又短又直接,一條全新的路。我們正處於發明的時代。現在我們不再需要費力去爬樓梯了,那些富有人家多以自動電梯來代步。因為我太小了,不能爬那通向完美的艱難樓梯,所以我要找那個能把我提升到耶穌前的電梯。我希望在聖經裡找到有關電梯的指示。我看到從永恆智慧的口中說出了這些話:“誰若是小兒,就讓他到我這裡來。”啊,天主,我這就來!我想我已找到了答案!禰一定會回答禰自己召叫的小兒,為他作一切。我繼續尋找,終於找到了我要的:“如母親怎樣撫慰孩子,我也要這樣撫慰你們,我要把你們抱在懷中,放在膝上搖擺!”啊,從沒一句話比這更溫柔、更悅耳、更使我心喜的了!啊,耶穌!把我提升到天上的電梯原來就是禰的雙手!為此,我不但不需要長大,反而要維持渺小,甚至要變得越來越小。我的天主,禰超越了我的期待,我要歌唱禰的仁慈!

親愛的姆姆,有一天,您竟不怕顧慮地對我說道:好天主光照了我的靈魂,給了我長者的靈魂……啊!姆姆,我現在是這麼微小,不會存虛榮之心了;我是如此微小以致我還不知道如何說些花言巧語,教您相信我有多謙虛。我比較喜歡直截了當地承認道:“全能者在他至聖母親的孩子靈魂上行了大事。”而最大的事,就是讓她知道她的微小,她的無能。

當天主命令他的子民要愛人如己時,他還沒來到世上,由於他知道人愛自己愛到什麼程度,所以他對這些受造物的要求就以此為准,而不能跨越這限度。但當耶穌給他的宗徒們一個新誡命時,如他所說,是他的誡命,他不再只是要求人們要愛人如己,而是要像他一樣地去愛人,像他一樣愛到世界終窮。
“啊,我主!我知道您絕不強人所難,您比我更清楚我的軟弱,我的缺點,我的耶穌,您知道若非是您自己在我心內愛我的姐妹們,我是永遠不能像您一樣地愛她們的。就因為您要賞賜我這恩寵,所以您才立下這新的誡命。啊,我好愛這誡命!因為它給了我保證,知道您的旨意是要借我去愛所有您要我愛的人!…
是的,我感覺到,當我對人好時,是耶穌本身在我內行動;當我和耶穌越契合,我就越愛我的眾姐妹。”

修院裡有一位姐妹竟然有這個本領在任何事上都令我不快,無論她的舉止、談吐或性格等都讓我非常不舒服。然而她卻是一位好修女,應該是受到天主喜愛的;同時也為了不要順從本性所生的厭惡之情,我對自己說,愛情不應該是感情,而是行為。於是我下功夫對這位修女做許多事,一如對我最愛的人一般。
(…)這位修女給了我許多和誘惑戰鬥的機會,我不只為她獻上許多祈禱,還努力在各方面為她服務。當我很想不禮貌地回頂她時,卻向她回以我最甜美的笑容,並試圖轉換話題(…)她完全不知道我的感覺,也從來沒有懷疑過我行為的動機,深以為她的性格令我喜歡。一天在休閒時,她興致勃勃地對我說,大意是如此:“嬰仿德蘭姐妹,每次你看到我,總是笑容滿面,我有何處使你這樣喜愛,能否告訴我嗎?”啊!使我喜愛的是隱藏在她靈魂深處的耶穌……耶穌使最苦的黃蓮也變甜……我回答她說,我笑是因為高興見到她(當然,我是點到為止,沒說穿這是指在精神方面)。
以後,肯定地,時間將暴露我更多的缺點,但現在我不會因任何事感到驚奇。即使我發現自己就是軟弱的化身,我也不難過;相反地,我因我的軟弱而驕傲。每天,我期待著發現我的新缺點。

我發現那些越有聖德的姐妹就越得人喜愛(這是相當自然的),人們找機會和她談話,自動地為她服務,總而言之,這些有能力承受歧視和無禮待遇的人,反而被人們的友情所包圍……相反的,那些有缺點的姐妹,人們不去找她們,對她們是敬而遠之,只盡修道範圍的那點禮貌,生怕在言談中有錯失冒犯了她們,因此避免和她們親近。當我說有缺點的姐妹,我並不是單指靈魂上的缺點,因為即使最有聖德的人,也只能在天上達到完美的程度,我指的是一些性格上缺少判斷力、教養、及敏感的人,一切能使到生活不太愉快的事。我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些性格上的缺點是無藥可治的,但我也知道如果萬一我終生病魔纏身,姆姆您必定會照顧我,竭盡所能地解輕我的病痛。從這裡我得到這樣的結論:在休閒、娛樂的時間,我應去尋找機會和那些我比較不喜歡的姐妹在一起,在這些受創的靈魂旁盡好撒瑪利亞人的課業。(…)我要和所有的人友善(尤其對那些較不友善的姐妹),以便讓耶穌高興,聽從他在福音裡所給的勸導,大意如此說道:“當你們請客時,不要邀請你們的親朋戚友,以防他們回請你,這樣你們就得到了賞報;但要邀請那些窮人、殘疾人、瘸子,你們將因他們沒有能力回報而感到幸福,因為你們的天父洞悉人心,他將會賞報你們的。”

是的,我深深地感覺到,即便我犯了天下所有的罪,我將帶著懺悔的心直奔入耶穌的懷中,因為我知道他將會如何珍重回頭的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