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祈禱生活:對天主的渴望(第九期)

 


祈禱生活:對天主的渴望(第九期)

 

神秘的渴望

人常有許多不同的渴望,但最基本的是對無限美滿的渴望,雖然他可能說不出他內心的這個難以制止的吸引。“人心中蘊藏著對天主的神秘渴望。”(本篤十六)“我的靈魂對上主的宮廷渴慕及緬懷。我的心靈及肉身,向生活的天主踴躍歡欣。”(聖詠843

這渴望積極地推動我們朝向幸福。“對天主的渴求已銘刻在人的心中,因為人是由天主及為天主而受造;而天主也不斷地吸引人”(天主教要理,27)。雅歌裡的愛人說:“我尋覓我心愛的”(雅歌31)。聖伯鐸(Saint Bernard)說:“我內心熱切渴望,我不斷持續地呼喚...直至為此渴望哭泣

朝前的推動力“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斐312

一種殉道。德蘭承認說這種渴望相似一道火燃燒著,不亞於殉道。她在祈禱尋找她在教會內的使命時,就有如此的經驗。


維持這火熱的渴望


蜜月只是短暫,但接下來的日子要使愛情紮根。愛人尋覓她所不知的但內心燃燒著渴望要獲得它聖十字若望Glose sur le divin)因此靈魂知道要維持這渴望我將不斷努力來爭取這位我所不知的願我的心燃燒著要得到他

如何爭取?藉外表看來微小不足但卻非常重要的事:

- 愛的語言。從內心流露的愛語,有如一支箭穿透我們心中唯一的所愛;

- 情信。聖經好似情信般,讀了一遍又一遍,一點也不厭倦,常感新鮮,並且把震撼的語句記錄下來;

- 感恩。靈魂常懷感恩之心,帶給世界、教會及近人祝福;

- 渴望對所有的人好

- 交付自己。如同耶穌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穀1045);

- 信賴這信賴的心使我們自由。我們可能沒有像小德蘭般,在任何情況下相信天主,但使我的渴望癱瘓的是不敢相信我是天主所喜悅的,不敢相信天主在尋覓我這可憐的罪人;

- 煉淨。透過修和,煉淨我的罪過。


窒息渴望的風險


渴望可以被窒息,如同火因缺氧而滅。渴望如何被窒息呢?可能是不留心的滑跌。人需要認識瞭解新事物,這是智慧的自然表現。一個健康的好奇心是值得讚揚,也是必需的。然而,如果沒有節制的好奇,越來越被世物所吸引,被短暫及無意義的知識所侵略,以致犧牲了對養育我們心靈的聖經的認識。毫無節制的觀望一切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物,一點也不守眼齋,這對我們內修生活一點也沒有益處。聖奧斯丁說: “不受約束的好奇心驅使我們要看到一切,嘗試一切,直至試探天主

雅歌內的新娘,為什麼突然心生反感,不願意為愛人開門?表面上來看,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沒有愛人,她仍然很自在,她喜歡自己的安逸(見雅53)。然而,凡尋覓天主的人,但卻保持自己的休息與安逸,將找不到天主(聖十字若望)。這是一種怠惰,在睡眠與怯懦之間。不冷與不熱:聖維亞納本堂說,這是最可惡的態度。在默示錄內,厄弗所教會失去了她的初心,感覺沉重、悲傷及缺少熱情。她變成不冷不熱,冷漠無感覺,更願意跟隨世界的趨勢,而不願意作中流砥柱,不願意關心天上的事。

反之,過度活動也使我們失去對天主的渴望,我們在這裡舉出兩項:

把精力太過投資於工作。即使有最好的動機,比如為了福傳等,也有可能會不知不覺地工作過度,以致於上癮。許多修會的創辦人、聖人、偉大的傳教士等,如大德蘭、德肋撒姆姆,他們常在夜晚祈禱。教宗方濟各也是如此。留下一點自由的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以便提供氧氣,以保持身心靈的平衡。給自己安排曠野的日子,以便有充足的時間作聖經誦讀及祈禱。這是不能取代的。當我們發現熱忱已經降低時,拿起靈修的書本來給自己的靈魂充電。每一個人有自己喜歡的聖書。德蘭喜歡常常翻閱師主篇 ”。否則我們會慢慢地失去尋覓天主的渴望,跌入精力衰竭,甚至燃盡。

把精力太過投資於感情。過於依賴外在的事物、心不專一、沒有內心的自由、心靈被窒息、缺少熱情、對天上的事缺少興趣。靈魂的聖所,這新婚的洞房,不再受到保護,與基督沒有單獨的、心與心交流的時間。

我們有能力重燃渴望

« 袮真是隱秘的天主» (45, 15)。當渴望變得無聲無息,似乎已不存在時,我們感到無助。然而,聖神在我們內歎息。祂只等待我們的同意好顯示自己。聖保祿鼓勵弟茂德說: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弟後書16)。我們需要耐心地和天主合作,振作我們薄弱的信德。聖神將幫助我們克勝懶散的精神。

聖奧斯丁告訴我們說:“天主讓你等待以擴大你的渴望;讓你渴望,以擴大你的靈魂;讓你靈魂擴大,以增加靈魂接受的能力。比如天主要以蜜糖充滿你,但你卻充滿了酸醋,容納不下蜜糖。所以必需倒出容器內的東西,再出力清潔容器,使勁擦,以便它能容納其他東西。天主把你造成一個有渴望的生命,而你的渴望就是天主!”

聖母的無限渴望吸引了聖言。我們願意和聖母一起渴望看到基督被世人認識及愛慕、渴望看到聖教會合一、以及罪人的悔改。我們熱切渴望耶穌光榮的再來!

語錄

“願君以熱吻吻我。我承認我得到許多偏愛,超乎我所應得的,但這些都不是我渴望的。我沉迷於我的渴望,不受理智的引導。請你不要指責我的魯莽,這只是熱愛的結果。”

聖伯鐸(Saint Bernard)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說:

 

人即使誤入了歧途,但渴望的活力總是讓他有機會向救贖開放。甚至在罪惡的深淵中,人內心渴望的火花也不會熄滅,這讓他認識到真正的善,品味它,從而走上一條提升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人憑著天主的恩賜,常能獲得天主的幫助。此外,我們還需要走一條淨化和治癒渴望的道路。我們是朝聖者,朝著天堂的家園,朝著徹底、永恆的利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使我們離開。因此,不是扼殺人心中的渴望,而是釋放它,使它昇華到它應有的高度。當人有渴望,通向天主的窗戶就打開,表明內心是相信的,這就是天主所賜的信德。 

 

更深一步

就在今天

- 製作一個小本子,記錄所讀的聖言,放在口袋

靈修閱讀

- Le désir, Sources vives, revue des Fraternités monastiques de Jérusalem, n° 154.

- Sermons sur le Cantique, Saint Bernard.

Gertrude d’Hefta, Angèle de Foligno,小德蘭以及大德蘭等聖人,也常談到有關渴望,每人可以按他的喜愛閱讀......

 



簡報的作者

這些文章取自天主教真福團內部傳閱的期刊祂在這。文章作者不定,有團體內的神父、教友、修士修女等,他們共同的渴望是激發祈禱生活,這是團體的召叫,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所以,我們很高興和大家分享這些簡單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