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祈禱生活:為什麼作默禱?(第10期)

 




默禱中充滿了陷阱與進入靈性黑夜的機會,不只需要時間及聖神的氣息,同时也充分顯出人的無能,那為什麼選擇這祈禱方式呢?其他形式的祈禱似乎看起來比較簡單,且易實行,更有固定的方式,適合我們目前的生活節奏。然而,默禱是真福團召叫的核心,其他的召叫伴隨著而來。透過默禱,我們看到天主對我們的承諾。我們要像窮人般謙虛地接受天主的承諾。

以大德蘭的話來仔細審查這召叫:常與愛我們的天主單獨地交談,和祂建立親密的關係。天主時常在祂的聖言中提到這點,耶穌不斷地邀請祂的朋友: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6)耶穌也如此邀請我們,甚至可以說,祂要求我們如此做,透過祂本身的榜樣,告訴其重要性。


天主要求我如此


如果天主如此要求我,怎麼能不信賴祂呢?難道祂不是我的造主?既然是祂鑄造了我,所以唯有祂知道我需要什麼以完成祂造我及聖化我的工程。天主,決定提拔人類分享天主的生命,在我們內置入想要面對面看見祂的渴望,以至使我們的靈魂在此注視中,被如同熊熊火焰般的那一位吞沒,激發我們的靈魂要和新郎更緊密結合。我找到了我心愛的,我拉住他不放 ”(生命之書,57)如果祂如此要求我,這是因為祂像一位慈母,知道我最需要的是什麼。小德蘭說:是祂使我們渴求,也唯有祂能滿足我們的渴求。的確,基本上,这是一个燃烧、期望、爱情、結合及渴求問題。


因為我渴念祂


在烈陽暴晒的乾旱與落寞的土地上,最可怕的經歷莫過於乾渴。第一個盟約的子民常有這個經驗,所以他們也明白這反映了靈魂最深沉的需要:對天主的渴念。我的靈魂渴求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來,能把天主的儀容目睹 ? (聖詠 42, 3) 其他許多聖詠也談到這點,反映了靈魂深處的需要,因為我們是按天主的肖像而被造,然而,這珍貴寶藏卻收在脆弱的瓦器中天主,袮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袮;我的靈魂渴慕袮,我的肉身切望袮,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 (聖詠 63, 2)。耶穌知道,祂認識人心,祂進入人心深淵的涸竭來告訴我們水泉之處: 誰若渴,到我這裡來喝吧!” (7, 37)

因為渴,人們被迫起身上路為尋找井水,或者水泉 或者祈求上天下雨。在聖經內,在井邊發生許多愛情故事。從靈性層面來看,因渴而被迫上路,促使我們的意志進入靈性戰鬥,如同雅歌內的新娘,尋找那位心中所愛,因此尋找內心深處的這口井,以便在井邊會晤心中的愛人,歡愉地看到愛人可愛的面貌並在他懷內安歇。我們相信祈祷生活有助於我們達到享見天主的真福,逐漸肖似祂 ”(生命之書,60)。

其實,並不只是我的靈魂渴念天主。天主也渴念我


因為祂渴念我


是的,天主渴念所有人的愛。祂在耶穌身上向我們坦然地揭示了祂毫無自衛的弱點,這是人類的理智所不能理解的 : 疲倦的耶穌,向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討水喝。這聖經故事,難道不是告訴了我們天主深切的渴念嗎?在十字架上,為完成祂愛的工程,祂低語道:我渴。這呢喃之語,如同天主向人類發出的最終之言。因此,默禱是彼此的期待,默默地分享愛的對話:因此祈祷,即愛的對話,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重要的位置,因為它是條康莊大道,引導我們認識愛”(生命之書,57)。

如果天主是愛,而愛是給予而非佔有,所以祂只能把自己交出。為了要交出,就需要有人接受。因此耶穌對西亞納的聖女加大利納說:“把你自己挖空,我將是洶湧的激流”。這句話表達了耶穌的飢渴:渴念進入人心中,作祂的居所;渴念獲得人的同意;渴念人類可悲的狀態。祂來居住在人心中,以祂的恩寵來使之純潔、來改變它、澆灌它。默禱成為人與天主相遇以及彼此交付的地方。

在聖神內建立的這種聯繫,不是封閉的。傾入默禱人心中的水,經過黑夜白天,高山低谷(參閱聖十字若望),如果這水能紓解靈魂,解除人心中的飢渴,這水也將成為另一個水源、噴泉,滿溢出來:“誰若喝了我賜予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4, 14)


世界渴念天主


因此,我們明白聖女大德蘭所說,默禱也是一個福傳的行為。默禱並不止於個人與天主的親密經驗,但卻使我們成為使徒,把我們所接受的,從我們內滿溢出來。我們被召不斷地擴展胸懷,擁抱在井邊渴死的世界。的確,你們要瞻仰祂,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凡在自己的內室生活的人,必能在團體內、教會內及世界上發揮出神秘之光輝。聖神在一個祈禱的靈魂內所發揮的火光、活水及愛情必能燃燒、照耀、灌溉及溫暖他周圍的人。

透過這簡單的友情的對話,世界被提升到天主前。


 


語錄

“光榮歸於永不需要我們感謝祂的主,但卻需要我們珍惜祂;祂渴望愛我們,所以要求我們給予祂愛,以便能給我們更多的愛。” 聖義範(Saint Éphrem

 

見證

在我團體生活的初期,長期以來,我的默禱一向是為了與耶穌相會,接受並迎接祂以及祂的話、安慰及平安。有時,祈禱是恩寵的泉源,但有時乾枯無味。然而,我知道默禱是重要的,能帶來無形的果實。有一天,我明白,默禱並不只是我個人的事,而是建立我和天主兩者的關係。如果我去與耶穌相會,不只是為了我個人的好處,也是為了祂,因為祂愛我,祂在等待我…

 

更深一步…

- 本文的哪一方面最觸動我?

- 今天,什麼是引起我作默禱的最大動機?

書籍

- Conversation avec Dieu, père Étienne de Sainte Marie, Éditions du Carmel.

- Seigneur, apprends-nous à prier, père André Louf, Éditions Foyer Notre-Dam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