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2008年馬薩神父(Fr Cantalamessa)評論聖枝主日福音

2015年四旬期就要與羊年一起來到。在此與大家分享馬薩神父在2008年3月14日在羅馬的講道詞
 
 
死亡掙扎至世界終窮
 
馬薩神父評論聖枝主日福音
 
 
羅馬,2008314
整個禮儀年中,聖枝主日與聖周五,是唯一的兩天,教會誦讀整個基督的受難史。這里不能評論整個過程,只討論其中兩件﹕革責瑪尼與加爾瓦略。
 
福音記載,耶穌在橄榔山時感到憂傷恐懼。之後祂對他們說﹕「我的心憂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里,同我一起醒著吧!」這位耶穌,我們不認識!祂曾命令風浪,告訴大家不要怕,現在自己被憂傷與恐懼佔領。是什麼原因呢?一切都在這個字﹕杯。「父啊!如果可能,就免去我這杯吧!」
 
這“杯”表示將要傾倒在祂身上的所有痛苦。但不只是這些。最重要的是,它表示人類的罪惡與犯錯所帶來的天主的正義。祂背負的是「世上的罪」,像塊大石頭重重地壓在祂心頭。
 
 
哲學家Pascal說﹕「基督的痛苦自橄榔山一直延續到世界終窮。在這段時間,我們不應該捨棄祂。」
 
每當有人悲傷、恐懼、焦慮地掙扎,找不到出路,如同祂當日一般,耶穌就陪著他受苦。當年耶穌受苦時,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但今日耶穌受苦,我們可以做些事。每一天,我們都聽到不幸的事,發生在我們的大廈內,鄰居,但沒有人注意。
 
在我們的城市中,有多少橄榔山,多少革責瑪尼!讓我們不要拋棄處在當中的這些人。
 
讓我們走向加爾瓦略。「耶穌大聲地喊道﹕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我?耶穌又大叫一聲,就呼出了祂的氣息。
 
我現在幾乎要說些褻瀆的話,讓我解釋。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成了一位無神者,沒有天主的人。有兩種無神者﹕積極主動拒絕天主的無神者;以及被動受苦被天主所拋棄(或感覺被拋棄)的無神者。兩者都“沒有天主”。前者是錯誤的無神者,後者是受苦與被罰的無神者。加爾各答的德肋撒姆姆,因剛發表的備受爭議的個人書信,就是屬于後者。
 
 
十字架上的耶穌預先為世上所存在的所有無神論被罰;不只是那些公開的無神者,也包括那些行為上的無神者,那些生活方式“似乎天主不存在”,把天主放在生命最末地位的人。這是我們的無神論,因為,在這意義上,我們都是無神者 有些人多,有些人少 那些不管天主的人。天主今天也是生活在社會“邊緣”;祂被多數的人逼迫到生活在邊緣。
 
這里也需要說﹕「耶穌一直被釘在十字架上直到世界終窮。」祂在所有無辜受苦的人身上。在病重的人身上,祂被釘。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的釘子是對窮人的不義行為。在納粹人的集中營內,一個人被吊死。有人指著這可憐的人,生氣地對身邊一個信教的人說﹕「你的天主在那里?」他回答說﹕「你看不到嗎?祂就被吊在那刑具上。」
 
在描寫“卸下十字架”的人物當中,阿黎瑪特雅人若瑟常顯得非常特出。他代表那些,甚至在今天也是,向政權或輿論挑戰的人,他接近那些被批判、被排斥、患有愛滋病的人,幫助他們從十字架上下來。為那些今日被“釘”的人,那被召喚及等待的“黎瑪特雅人若瑟”可能就是你或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