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祈禱生活第7期——為什麼

 


聖經誦讀:為什麼?


« 在每天的作息中,我們會安排足夠的時間作“聖經誦讀”,以便被天主的話來光照、滋養及鑄造。» (真福團會憲 34)

我們的創辦人來自基督新教,他們把這句話以及對聖經的愛傳遞給我們。我們在彌撒、日課及夜晚的祈禱中,聆聽及頌唱天主的話。而且,我們也會特別在週六晚禱中,向天主要求一句話,以陪伴我們每日的生活。那為什麼還要有聖經誦讀呢?它還會帶來更多嗎?

首先讓我們聽聽教宗本篤十六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我願意特別提及並建議古老的聖經誦讀傳統:勤奮地閱讀聖經,以祈禱陪伴,進行親密的交談;在聖經誦讀中,我們在閱讀時,聆聽天主的話;在祈禱時,我們以開放的信賴之心回應天主。如此的作為,如果很有效地推廣,我肯定必定會帶給教會一個新的靈性春天。誰不希望看到這春天呢?為自己也為大家!

現在讓我們看看聖經誦讀的果實。

一道光明

在閱讀聖經時,我們長時間與自稱為世界之光的那位接觸。我們仔細地聆聽,反思所得到的聖經經句,並以這經句來祈禱,藉此學習更好地認識天主的心意,這是祂願意啟示給我們的。慢慢地,我們也更認識自己以及人類。

透過誦讀來認識聖言,將光照我們的思想以及日常舉止。它將幫助我們在大小事件上作決定,使我們的行為成為光明之子的行為。聖言將越來越成為我們腳前的明燈

聖言是『生活、有效及尖銳』,它幫助我們整理自己的內心,哪些是耶穌門徒所應具備的,哪些應捨棄。


滋養


天主聖言常比喻為人的重要食糧。耶穌在曠野裡受誘惑時,重複了一句當年上主在沙漠對以色列人說的話(參閱申83):『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出的一切言語生活』(瑪44)。古時的作者說要“反復咀嚼”聖言,如同動物的反芻。這表示我們需要花時間不斷重複,把某個句子在口裡重複又重複,以致在內心能背誦它:如此它就能豐富及轉變我們的心。 

聖伯納德強調在這過程中要喜樂:『我反復咀嚼著這些甜美的話,我整個人充滿喜樂,感覺非常滿足,從中湧出了讚美』。這假定他坐了許久來默想聖言:至少是一頓飯的時間!

在聖經誦讀時,聖言到我們心中,將引領我們祈禱以及與天主相遇;它也可以滋養我們朝拜聖體的時間,直至天主賜給我們瞻仰祂面容的恩寵。

有人要求阿巴郎院牧為他抄錄聖詠34

他只抄了第15 :

« 躲避罪惡,努力行善,尋求和平,追隨陪伴。»

然後他對這位兄弟說:

« 先實踐它,之後,我再給你抄寫其他。».

第四世紀無名者



更新


天主聖言具有創造力,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因袮一命,萬物造成,袮一噓氣,化工成形』(友1614)。道成肉身的耶穌,祂的一句話,就能使死了四天的納匝祿從墳墓裡出來。所以如果我們以信德並全心專注接受祂的話語,只要一句話,就足以使我們站起來,更新我們。

但我們知道,在那許多話語中,只聽到一次『起來,發光,因為你的光明來到』,一般上,這是不夠足以觸動我們,使我們一生受用不盡。我們需要放慢閱讀的速度,好從心底深處來接受這句話,好似生命中的一顆‘種子’。我們需要騰出時間來默想、思索,使這句話逐漸變成祈禱,以便它能在我們的腦海中生根發芽,然後改變我們的行為。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不要讓聖言被“荊棘和蒺藜”窒息,不能茁壯成長...

每天給予足夠的時間做聖經誦讀,我們將看到聖言將逐漸地使我們煥然一新,恢復天父子女的面容。

因此,默想能更新我們的心。這是Matta El Maskîne神父在 L’expérience de Dieu dans la vie de prière (在祈禱生活中經驗天主)書中所說:『恒心地默想聖言一定會有真正的生命注入心中;因為天主聖言,如上主所說,是神和生命(...)默想天主的法律,保持我們內心活潑,被天主的話所燃燒;因為默想基本上使我們常更深入地進入聖經的精神,並尋找在法律後面所隱藏的真理。因此,人的思想常被更新,感覺越來越敏銳,也越來越福音化,行為也越來越平和及柔順,對周圍發生的事積極開放。』

聖經誦讀時,我們也接受其他的寶藏:『在天之父藉著聖經慈愛地與自己的子女們相會,並同他們交談。天主的話具有那麼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致成為教會的支柱與力量,以及教會子女信德的活力,靈魂的食糧: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 (天主的啟示Dei Verbum n° 21)


下一期的« 祈禱生活 »,我們將討論這個問題:『如何作聖經誦讀?』


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耶穌(若 1423)

更深一步

就在今天

-        我將看一篇我喜歡的聖詠。

-        我選擇一或兩句來背誦。

-        之後,我聆聽天主要透過這些話我說什麼。

書籍

-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

- Prier la Parole, Enzo Bianchi, Éditions Bellefontaine.

- Appelés à la vie, père Jacques Philippe, Éditions des Béatitudes, chapitre III « La Parole de Dieu et son pouvoir d’interpella-tion ».

 

 

 

簡報的作者

這些文章取自天主教真福團內部傳閱的期刊祂在這。文章作者不定,有團體內的神父、教友、修士修女等,他們共同的渴望是激發祈禱生活,這是團體的召叫,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所以,我們很高興和大家分享這些簡單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