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聖聖三麗莎(Elizabeth of the Trinity)


聖人生於18807月,死於1906119日。她是一位法國加爾默羅修女。19841125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她為真福。
麗莎的父母親出自軍人家族。這養成麗莎從小就個性堅強,充滿頑力,脾氣暴躁。她不能接受反對的意見,認為一切都要順她的意。然而,這位被大人形容為小魔鬼的孩子,也同時表現出對祈禱的熱愛。
1887年,麗莎7歲時,外祖父過世。同年10月,父親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母親帶著麗莎及妹妹搬到Dijon。從她們的新居,麗莎可以看到加爾默羅會院。
自從父親去世後,麗莎脾氣更加暴躁,常無緣無故發脾氣。同年,她也第一次辦告解。這經驗對她來說,是一種悔改。自此,她努力壓制自己暴躁的脾氣,答應母親要儘量成為一位溫柔、聽話、有耐心的小姑娘。
麗莎花了四年的時間,終於克服了自己的壞脾氣。1891年,麗莎差不多要11歲了,才初領聖體。這經驗深深打動麗莎敏感的個性,淚水不禁奪眶而流。她對一位好朋友說:我不再饑渴了。耶穌喂飽了我。

初領聖體的當天下午,麗莎第一次遇見了Dijon加爾默羅會院的院長。當院長知道這個孩子的名字是伊莉莎白(Elizabeth )時,就對孩子說:『你的名字是天主之家的意思』。幾天之後,院長寄給孩子一張聖像,聖像後面寫道:『你的名字隱藏著一個奧秘,在這一天實現了。孩子,你的心是天主在世上的居所,是愛的天主的居所。』
這些話深深打動了麗莎,也理解這是與聖體奧跡緊緊相關。有一次,她同樣寫給一位初領聖體的朋友道:『如果今天早上祂來到你心中,不只是路過,而是來常居在你心中。』她明白,藉聖體聖事,耶穌把自己給予我們,並要以新穎的方式居住在我們心中。
麗莎渴望以愛還愛,所以常抑制自己火爆脾氣。她的母親說:『從初領聖體當天開始,麗莎就再沒有發脾氣了。』這個勝利得來不容易,需要努力去爭取。然而,麗莎渴望藉著對他人的愛來表達對天主的愛。聖體聖事常是她的力量來源。
麗莎第一次分辨到自己的聖召是在14歲領聖體後。但她的母親反對這件事。她唯有等到19歲時,母親才答應。但母親要她等到21歲生日過後才能入修院。在這段等待的時期,麗莎閱讀大德蘭的全德之路。她也讀了小德蘭的靈心小史,成為神嬰小路的忠實跟隨者。麗莎也被小德蘭的自獻於上主慈悲誦所感動。
在等待入修院的時期,麗莎的生活平常如一般女孩。她參加堂區的歌詠班;幫助孩子初領聖體;暑假時照顧孩子。她的活潑個性,敏感及自製能力,為她贏得了許多朋友,也影響了許多人。麗莎也有音樂天分,贏得許多鋼琴比賽。人們說她的鋼琴演奏很有感情。

在忙碌的社交生活中,麗莎嘗試保守內心的加爾默羅。她嘗試與天主保持親密關係,因為她知道天主常居住在她內。20歲時,對天主說:『願我的生命是一個不間斷的祈禱,一個愛的行為。願沒有任何事能讓我分心。我多願意和你一起默默的生活。但我最喜歡的是做你所喜歡的。既然袮喜歡我再留在世上,我完全順服,因為我愛袮。我把我的心給袮。願這顆心是你小小的伯達尼,請時常來這裡休息。我愛袮』。
終於,麗莎在1901年入加爾默羅修會。她的會名是聖三麗莎。她越來越意識也體驗到聖三居住在她的心。藉著她在聖體中領受基督及藉聖經研讀,這位年輕修女的靈修生命越來越深入。她也從加爾默羅靈修大師中得到許多精神糧食。但她的靈魂老師是聖保祿。
聖保祿書信教導她天主的愛,讓她理解自己所體驗的。麗莎藉基督的聖體聖血征服了自己的火爆脾氣。作為加爾默羅修女,麗莎認識到基督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哥120)。同樣的,藉聖保祿,麗莎明白因為藉著他,我們雙方在一個聖神內,才得以進到父面前(厄218)。
麗莎透過聖保祿幫助她發現基督徒的高貴使命,即藉著與基督的結合,分享聖三的生命。她特別喜愛聖保祿致羅馬人書的第八章: “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829-30) 麗莎明白,所有的人被造與基督結合,肖似祂,甚至肖似祂的苦難,以便能分享復活耶穌與父及聖神之間的愛。
1904 1121日,聖母獻堂的瞻禮,麗莎寫了她出名的聖三禱文。這禱文如同麗莎把自己奉獻於聖三。其中美麗,令人深思的經句有:
啊,我的天主,我所崇拜的聖三,請幫助我徹底忘記自己,穩定與安寧地定居在袮內,仿佛我的靈魂已在永恆。
籲,我心愛的基督,為愛被釘的基督,我願是袮心中的伴侶,我願以光榮覆蓋袮,我願愛袮至死不渝!
啊,灼熱的火,聖愛之神,請來到我身上,在我的靈魂內使聖言再度降生。
1906119日,麗莎在病床上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將往光、愛及生命。』當時她只有26歲。在修院生活5年。當人們問她是否要好似小德蘭,『施惠於地做她在天之樂』?她回答說:『不』。她將似火箭直射入聖三的深淵。然而,她也感到她在天堂上,她在教會內有個使命。在病床上,她寫給一位修女道:『我想,在天上,我的使命是吸引人們,幫助他們藉簡單完整的愛的行為與天主結合;幫助他們保持內心的靜寂,以便讓天主和他們溝通,改變他們肖似祂。』
她在2016年10月16日由教宗方濟封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