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2000年聖週四致司鐸書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2000年聖週四致司鐸書

親愛的司鐸弟兄!
1.耶穌,「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就在耶路撒冷這個地方,耶穌和十二宗徒依照傳統來到這裡為吃逾越節晚餐。當我再一次讀聖史若望介紹最後晚餐的敘述時,我深受感動。
我讚美上主使我能夠在他聖子降生成人的這個大禧年中,追循基督在世的足跡,跟隨他自誕生伯利恆直到死於加耳各達所走過的路途。昨天,我花了不少時間在伯利恆,在耶穌出生的山洞。未來幾天內我將拜訪與救主的生活和傳教有關的地點,從聖母領報的屋子經真福八端山,到橄欖山園。最後,在主日天我將到加耳各達和聖墓。
今天,拜訪晚餐廳讓我有機會審視救贖的全部奧秘。基督在這裡給了我們感恩聖祭的大禮物。我們的司祭職也是在這裡誕生了。
發自晚餐廳的信函
2.我想要從這晚餐廳中寫這封信給你們,就如我這二十年來在聖週四,建立聖體日,及這特別屬於「我們」的日子,所做的。
我的確是在晚餐廳寫信給你們,回想那充滿奧秘的一晚,在這四壁之間所發生的一切。我在神魂中看見耶穌和他的門徒坐在一起。我特別想到伯鐸:好像我能看見他,跟其他的門徒們,驚奇地注視著主的一舉一動,深情地聆聽他的話,帶著他軟弱的人性,開放自己面對在這裡所宣告並且很快就要完成的奧秘。正是這幾個小時裡,那毫無保留地奉獻自已的大愛與那禁錮於敵意中的「惡的奧秘」(mysterium iniquitatis )之間展開了大 戰鬥。茹達斯的背叛是人類罪惡的象徵。 聖史若望注意到那時「正是黑夜」(十三30):黑暗的時刻,也是分 離和無限悲哀的時刻。但是,在基督充滿感情的言談中,破曉的曙光已經在望:「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裡要喜樂,而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若十六22)
3.我們需要不斷地重新默想當晚的奧秘。我們的精神應該時常回到這個晚餐廳,在那裡我們,尤其我們司鐸能有回家的感覺。我們可以用聖詠作者關於耶路撒冷人民所說的話,來貼合我們與晚餐廳的關係上:「上主要在萬民戶籍簿上登記:這些人都是在這裡出生」(詠八六6)
在此聖所中,我很自然地想到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你們,形形色色的面孔,有年青的,有年長,在你們不同的精神狀態中:感謝天主,許多人感到喜樂與熱情,其他的人或許感到痛苦,或枯燥無味,或失意頹喪。我尊敬你們每位身上在被祝聖時所接受的基督的肖像,那不可磨滅的「印記」。那是一種愛的特別記號,是每位司鐸所知道的、並能常常依賴它歡欣地向前邁進,或以更新的熱情,重新出發,期盼著其忠信日益增強。
生自愛
4.「耶穌由於愛那在世界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與對觀福音對照,若望福音並未敘述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事蹟,因為耶穌已經在葛法翁曾詳盡地述說過(參閱若六2665),而若望則詳述耶穌為宗徒洗腳。耶穌這一令伯鐸那樣驚慌失措的行動,不僅是為我們應效法的榜樣,而更是一種啟示:天主對我們如何徹底地屈尊就卑。在基督身上,天主「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甚至被貶抑在十字架下(參閱斐二7),是要使人類能深入天主的生命中。洗腳後,若望所述說的耶穌那段偉大的講話,也是對洗腳行動的註釋;同時作為對天主聖三共融奧蹟的前引,天主父召喚我們進入這奧蹟中,他使我們藉由聖神的賜與,在基督內分享這共融的奧蹟。
應依照「基督的」新誡命去度共融的生活:「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十三34)。以基督大司祭的祈禱作為此一「奧秘傳授」(mystagogy)的高峰,並非偶然,因為這祈禱顯示基督與聖父的一體性,他已準備好藉著自我犧牲回到父那裡,他只希望他的門徒分享他與父的一體性。「父啊,就如同你在我內,我也在你內一樣,願他們也在我們內合而為一」(若十七21)。
5.整個教會就是從聽到這話語的一小夥門徒而形成的,它經過時間和空間逐漸成長,而成為「藉由父、子和聖神之合一所聚集在一起的民族」(聖西比廉,論天主經 23)。這個新民族的深度合一並不意味著在其生命中沒 有不同而互補的任務。有些人他們的任務是以基督的身份(in persona Christi)重行耶穌最後晚餐中建立感 恩祭時所行的,這感恩祭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及高峰」(《教會憲章》11);因而這些人以特殊的方式與那些第一批宗徒們相連接。那由於領受聖秩使他們與別人不同的聖事印記,保證他們的臨在和服務是獨特的、不可或缺的、也是不可取代的。
從那時起,已經過了兩千年。有多少司鐸重行了耶穌從前所作的!他們之中有多人是模範門徒、聖人、殉道者。在這大禧年中,我們怎能忘記那許多以生活、甚至以流血為基督作見證的司鐸呢?那種殉道的英勇行為一直伴隨著教會的整個歷史,也標誌著剛過去的世紀,那是一個以敵視教會之不同獨裁政權為標誌的世紀。從這晚餐廳中,我願意為了這些司鐸的勇氣感謝主。讓我們注視他們、向他們學習,跟隨善牧基督的芳蹤,「他為他的羊捨命」(若十11)。
在瓦器中的寶藏
6.在司鐸職歷史中,一如在整個天主子民的歷史中,也可發現罪惡陰影的存在,這是一項事實。很多次,司鐸人性的軟弱遮掩了基督的面貌。在這晚餐廳中,為什麼這一點應該使我們驚愕呢?在這裡,不僅是茹達斯的背叛達到其高峰,而且伯鐸在聽到耶穌說他將否認他時,這苦澀的預言逼使他面對自己的軟弱。當然,基督在簡選像這樣的十二個人時,並非出自幻想:就是在這人性的軟弱上,他設定了他臨在的聖事性印記。聖保祿指示我們其理由何在:「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自我們」(格後四7)。
為此,雖然面對司鐸的一切弱點,天主子民仍然信靠基督透過司鐸的職務發揮他的力量。關於這方面,我們怎能不回想亞西西聖方濟的那極美好的見證?謙虛之德使他不追求鐸職,但在他的遺囑中,他曾表達相信基督在司鐸身上臨在的奧蹟,聲稱即便司鐸磨難他,他仍然會投靠他,不會計較他的罪過。他解釋說:「我這樣做,因為在世界上,我唯一能看到至高天主聖子的肉身就是他的至聖聖體和聖血,這只有他們(司鐸)能祝聖,也只有他們分送給別人」(Fonti Franciscane,113號)。
7.我在這當年基督因他神聖的話建立感恩聖事的地方邀請你們,親愛的司鐸們,要再重新認識我們所接受的「恩惠」及「奧蹟」。欲進入其中心,我們需要反省基督的司祭職。天主的全體子民確實藉由聖洗參與這司祭職。但是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提醒我們,除所有受洗者都參與的司祭職外,仍存在另一種特殊的、公務性的參與,這種職務雖密切與前者相連,但本質上有所不同(參閱《教會憲章》10)。
就耶穌降生之大禧年而論,我們能從一特殊觀點研討基督的司祭職。大禧年邀請我們瞻仰那存在於基督司祭職及其位格的奧蹟之間的密切關連。基督的司祭職並不是「臨時性的」,不是他隨意可以或不可以接受的一項任務:這任務為他身為降生之聖子、天主而人的身份是必要的。從現在起,人類與天主的關係完全透過基督而運作。「除非經過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若十四6)。這是為什麼基督是一位擁有永遠而普遍的司祭職的理由。舊約的司祭職只是基督司祭職的預象和準備(參閱希九9)。基督從他坐上大司祭的座位,「坐在天上尊威寶座右邊」(希八1)時起,(他)就完全執行了他的職務。從那時開始,人性的司祭職的性質就改變了:現在只有一個司祭職,就是基督的司祭職,這個職務能以不同的方式讓人去分享和執行。
司鐸和祭品
8.在此同時,祭獻這一卓越司祭行為的意義就達到完美。基督在加爾各達使自己的生命成為具有永恆價值的奉獻,一種「贖罪的」祭獻,永遠地開啟了與天主共融的途徑。在這之前,這途徑為罪惡所封閉。
致希伯來書信解說了這項奧秘,就是它把聖詠第四十首的話置於基督的口中:「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我已來到天主,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希十57,參閱詠四十79)。依照這書信作者的意思,這幾句先知性的話是基督初次進入世界時所說的,表達他的奧蹟和使命。這些話從基督降生的那一刻,就開始實踐,並在加爾各達祭獻中予以完成。從那時起,每一司祭所做的祭獻僅僅是把基督的祭獻重新呈獻給天主父,基督之祭獻是一次而永遠的。
Sacerdos et Hostia!司祭和祭品!祭獻是感恩祭的一個深奧的標誌,它不但 是基督司祭職也是我們的司祭職的 主要層面。根據這基礎,讓我們重讀一遍我們每天所說的話,這句話就是在這個晚餐廳中第一次說出的:「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
這些話在福音及保祿書信中,以幾乎一致的編輯方式出現;它是在聖週四晚上較晚的時刻,在這晚餐廳中所說的。耶穌把他的身體給宗徒們吃,把他的血給他們喝,是要藉此聲明在不久後,他在加爾各達所要作的事的深奧真理。因為,在感恩祭餅中臨在的,就是那生自瑪利亞,並在十字架上自作犧牲的身體:「教會聖歌這樣唱:」
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 萬福,生自童貞瑪利亞的真實身體,
Vere passum, immolatum in cruce pro homine.真的為人受了苦,在十字架上作了犧牲。
9.我們怎能不常常重新回想,涵蓋著教會整個生命的這項奧蹟?這件聖事已經有兩千年的時間,為無數的信徒提供了「靈性的」滋養品。它成了恩寵大河的源頭。有好多的聖人聖女在這聖事中不但找到天國的保證,而且好似預先品嚐到天上的情景!
讓我們藉由那瞻仰「天國」的欲望帶動我們向前,那富有詩意和神學意味的激動曾啟發聖多瑪斯以Pange Lingua 「皇皇聖體歌」的讚美詩句詠唱這奧蹟。今天在這晚餐廳中,我也詠唱這些詩句,以回應全世界那樣多 的基督徒團體、那麼多司鐸、度奉獻生活者以及平信徒的歌聲,他們每一天默想、朝拜這感恩奧蹟:
Verbum caro,panem verum /verbo carnem efficit, 一句話使聖言成血肉,真麵餅成聖體,
fitque sanguis Christi merum, 也使酒確實成基督聖血,
et,si sensus deficit, 如果感官不能覺察,
ad firmandum cor sincerum /sola fides sufficit. 只有信德足以堅定誠實的心靈。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10.感恩祭的奧蹟是為宣報並且慶祝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直到他再來時。這奧蹟是教會生活的中心。為我們也有一項很特別的意義,因為它位於我們職務的中心。當然司鐸職務並不限於舉行感恩祭,它是一種服務,包括宣講聖言、藉由聖事聖化信友,並在共融和服務中領導天主的子民。但感恩祭是中心點,一切其他事物源自它並歸向它。我們的司祭職是與感恩祭一起在晚餐廳中產生的。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路二二19):基督的這句話雖然是對整個教會說的,但是也意指,要把一項特殊的任務交託給那些繼續第一批宗徒職務的人士。耶穌就是要把他剛才「變餅為其身體,變酒為其血」的行動傳授給他們。.在這行動中,他顯示出自己是司祭和祭品。基督的旨意是,此後他的行動也應該以聖事的方式,透過司鐸們的手,成為教會的行動。「你們要這樣做」這句話不僅僅指這個行動,也指那被召喚實行此行動者,換言之,基督藉此建立了公務司祭職,這職務就如此成為教會的基本要素之一。
11.實行這個行動是為「紀念他」,這句話很重要。司鐸所舉行的感恩慶典將使基督所完成的工程,在每一代的基督徒,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臨現。無論何處舉行感恩祭,加爾瓦略山的血祭就以不流血的方式臨現,在那裡就有世界的救主基督親自臨在。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在這晚餐廳的四壁內再次聆聽這句話,很自然的就會嘗試著想像耶穌當時的感受。這是耶穌蒙難以前悲慘的時刻。聖史若望使人記起,當主基督為其別離而要宗徒們作準備時,所說的那熱誠的臨別勸言。那時他們眼中流露出如何的憂傷:「因為我對你們講了這些事,你們就滿心優悶」(若十六6)。但是耶穌向他們保證:「我必不留下你們作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裡來」(若十四18)。雖然逾越奧蹟從他們眼前把耶穌帶走,但他比以往更臨在於他們生活之中,而且是「常常地,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八20)。
使基督臨現的一項紀念
12.基督的臨現將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但是他在感恩聖事中的臨現是各種方式中最為尊高的:它不純是一種紀念,而是一種能使所追念的對象臨現的紀念禮;它不是對過去事件象徵性的喚起,而是主基督在屬於自己的人中活生生的臨在。對於這事的持續保證將是聖神,他確實被傾注於感恩慶典中,使餅酒成為基督的聖體聖血。是這同一的聖神,在逾越節晚上,在這晚餐廳中,被「基督」「噓氣」到宗徒們身上(參閱若二十22),也是在這裡,在五旬節日,聖神顯示給那與聖母聚會的宗徒們。就是在那時聖神像強風和火焰降在他們身上(參閱宗二14);而且督促他們到全世界去宣報聖言,並在「分餅時」(參閱宗二42)把天主的子民集合在一起。
13.基督誕生之後兩千年,在這大禧年內,我們特別需要牢記並深思我們稱之為「感恩祭誕生」的真理。晚餐廳就是這「誕生」的地方。在這裡基督為世界開始了一種新的臨在方式,這一臨在常常發生在舉行感恩祭的任何地方,以及當一位司鐸把他的聲音借給基督,而重念他建立感恩祭的話語時。
感恩聖事性的臨在伴隨著教會的歷史,已經有兩千年,並且仍要持續下去,直到時間的終結。這為我們是一種喜樂,也是責任的泉源,是與這奧蹟密切連結而不可分的。今天我們願意更深入地意識到這種臨在,內心滿懷驚奇和感恩之情,並要懷著這種精神進入到基督苦難、死亡和復活的三日慶典中。


晚餐廳所傳遞給我們的
14.我親愛的司鐸弟兄們,你們在主教座堂中,在聖週四,環聚在你們的牧者周圍,就如同教會的司鐸們在羅馬,環聚在伯鐸繼位者的周圍,請接受這些反省,我在這勾起回憶的晚餐廳環境中所作的默想。再沒有其他地方比這裡更能激發我們去思考有關感恩祭和我們司祭職之奧蹟的了。
讓我們忠信地保守晚餐廳中所「傳遞」給我們的,聖週四的大禮物。深望我們常以熱誠舉行感恩祭。愿我們常在聖體前停留常時間以朝拜基督。願我們常在這「感恩」學校中受教。從好多世紀以來,無數的司鐸在感恩聖祭中,找到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許諾的慰藉,克服他們孤獨的秘密,忍受痛苦的力量,每次挫折後重新開始起程的滋養,以及支持他們決心保持忠信的內在動力。我們在舉行感恩聖祭時,給予天主子民的見證,大部分靠我們個人與感恩聖祭的關係。
15.讓我們在感恩聖祭的光照下,重新體認我們的司祭職!讓我們在每天舉行彌撒時,尤其在主日聚會中隆重舉行時,要幫助我們的團體重新體現「感恩祭」這個寶藏。願信友對臨在於聖體中之基督的愛,藉由你們宗徒性的努力工作能日益成長而堅強。這是在這大禧年中要達到特別重要的目標。我特別想到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將在羅馬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它的主題是:耶穌基督,世界的唯一救主,我們生命的食糧。它將是這大禧年的一個高峰,這表示今年是「熱烈的聖體年」(參閱《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55)。這次大會將強調在聖言降生奧蹟與基督實際親臨的聖體聖事、二者之間深遠的聯繫。
從這晚餐廳中,我在感恩聖祭中擁抱你們。願基督在最後晚餐時,被自己的宗徒們圍繞著的那幅圖像,使我們充分感受到那種兄弟情誼和共融精神:我們怎能忘記達文西那幅傑作(最後晚餐)?但是,只有聖人們,藉由他們那強烈的愛,才能進入這奧秘的深處,好像聖若望一樣,靠在主的胸前(參閱若十三25)。事實上,我們在這裡達到愛的頂峰:「他愛了那在世界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16. 我把這些思想親切地交託給你們去默想,我願意用一端古老的禱詞作結束:
我們的父,你經由你的僕人耶穌,
給我們帶來了生命,並啟示了知識,
我們感謝你。
願光榮歸於你,直到萬世萬代!
好似我們所分食的餅,
曾經是「麥粒」,播散在廣闊的山嶺間,
但收成時,卻聚合在一起,
但願教會也像這樣,
遠從天邊地極,集合在你的王國.
全能的上主,為了你聖名的光榮,
你創造了宇宙;你賜給人類飲食,
使他們有力量,好能感謝你;
但是,你卻經由你的聖子,
賜給我們精神的飲食和永生。
願光榮歸於你,直到萬世萬代。
(十二宗徒訓誨錄九34;十34

親愛的司鐸弟兄們,我從晚餐廳中以心靈擁抱你們,並給予我誠摯的祝福。
2000323,發自耶路撒冷。
若望保祿二世

天主教真福團唐修女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