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祈祷生活第16期:望德的行爲

 


祈禱,望德的行為

16

祈禱要有望德:如果我們祈禱,這是因為我們期待天主,我們把一切所需寄託在天主身上。

這望德的態度特別重要,因為在祈禱生活中,我們必定會經歷到某種無助,有時是非常痛苦的。祈禱是吊詭的某些時刻它讓我們感覺到非常幸福,是世界所不能給的圓滿,然而,又有些時候,我們感覺到非常的無助與無能。

為什麼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呢?

天主前的無助者

首先,這是因為沒有一種技巧能常讓我們好好祈禱。

天主是祈禱的師傅;我們依賴祂。有時,即使我們如何努力,祂仍然躲起來,靜默無聲;但有時,祂又來充滿我們,雖然我們並沒有如何付出.....

我們不能計畫如何得到天主的恩寵及祝福!

此外,祈禱使我們越來越深入天主的光明中,有時是喜樂及舒暢人心,但有時是痛苦及使人羞愧,因為祈禱彰顯了我們的缺陷、罪惡及創傷......如同一道光,射進一間黑暗的屋子,反映出浮在空氣中的微小塵埃,同樣的,天主的光芒無可避免地顯示出我們的可悲狀態......

在靜寂的祈禱中,沒有了我們所依賴的習慣,意識中逐漸浮現以往的過失、對過去的悔恨、對未來的焦慮、憤怒及苦澀的情緒、內心的驕傲及頑固等,難以收斂心神......這時我們會更願意去工作、上網遊覽或者和朋友聊天!我們對聖潔的渴望越大,這種無助貧乏的體驗就越大......

恐懼往往使我們逃避默禱,因為我們預感到,如果我們處於天主面前,祂將揭露我們的庸俗,讓我們看到生活中所應該煉淨的地方!

我們不應該擔心這種無助的感覺;這是正常,甚至是必須的。耶穌曾如此對法國聖路易王說道:你願意像聖人般祈禱嗎?我則邀請你像一個無助的可憐人般祈禱!

當然,不只是祈禱讓我們感覺到自己的無助。我們的一生,困難的情景,都讓我們面對自己的脆弱、創傷及罪過。然而祈禱加強了我們的意識,迫使我們面對它。

實踐望德

因此祈禱應該成為望德的行為。我們可以如此表達: 「上主,在祢面前,我感覺自己很可悲、無能,但這不是問題……我記得您曾說過,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生病的人,您來不是召叫義人而是罪人,我因此把一切希望寄託於!我把一切期望都寄託在的美善及慈悲,我等待是我唯一的依靠!我不能靠自己!」

避免我們跌入悲傷與失望的兩個態度是:謙卑與望德。也就是說完全接受自己,看到並接受自己的局限與毛病,因此不再自以為是,而把信心與希望寄託在天主身上。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814

雖然我們痛苦地看到自己的可悲,然而福音的這些話要求我們接受這一切,並投入天主的懷抱,無條件地相信祂的慈悲與大能。

我們必須徹底地接受自己的無助與無能,把這可悲的狀態轉化成向天主的哀求、期待及堅定的希望。這就是所謂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參閱羅418)!天主將會來拯救我們。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聖詠347

「祂沒有輕看或蔑視卑賤人的苦痛,也沒有向他掩起自己的面孔,他一呼號上主,上主即予俯聽。」(聖詠2225

 

天主聆聽的是謙卑人的祈禱。「謙卑人的祈禱,穿雲而上」(德3521)。祂不俯聽法利賽人的祈禱,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善行心滿意足,蔑視其他人;稅吏則謙虛地站在遠處,捶著胸口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路1813)。

深感自己的不足與罪愆而發出的祈禱,最能觸動天主的心及汲取其恩惠。

「上主,我自深淵向祢呼號,我主,求祢俯聽我的呼號!求祢側耳俯聽我的哀禱!」(聖詠1301-2

 

堅持默禱,這是學習謙虛與望德的場所。接受自己的無助,在天主前我們是赤貧的,雙手空空地等待天主慈悲的恩賜,慢慢地我們就會得到治癒、煉淨、安慰與平安。

聖女小德蘭說:「遠離一切耀眼的東西喜愛自己的卑微喜愛什麼感覺都沒有如此我們就是神貧的人即使我們離得很遠耶穌都會來尋找我們,把我們變成愛的火焰。」(第197封信)

語錄

靈魂越有望德,就越和天主結合。因為在天主眼中,靈魂期望得越多,得到的也越多。

聖十字若望

 

更深一步

就在今天

當我看到自己今天很多地方很不足,特別在祈禱中,我趁此機會發望德。我為自己的不足感謝天主,並喜樂地等待祂的恩寵。

 

簡報的作者

這些文章取自天主教真福團內部傳閱的期刊“祂在這”。文章作者不定,有團體內的神父、教友、修士修女等,他們共同的渴望是激發祈禱生活,這是團體的召叫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所以,我們很高興和大家分享這些簡單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