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小德蘭自獻于天主慈愛誦 - 第二次翻譯加注



(加注)[i]
自獻于天主慈愛誦 甘作全燔之祭[ii]
奉獻於189569日聖三瞻禮

啊!我的天主!榮福聖三,我渴望愛禰,並使眾人愛袮[iii]。我願拯救人間和煉獄中受苦的靈魂,以藉此來光榮聖教會。我渴望完全承行袮的聖意,達到袮在天國裡為我預定的光榮境界。總之,我渴望成聖,但我自知無能為力。我的天主啊!我懇求袮自己作為我的聖德吧![iv]

袮既如此愛了我[v],甚至將唯一聖子賜給我,做我的救主和淨配,所以耶穌的功勞之無窮寶藏也是我的。我幸福地把它們奉獻給袮,懇求看在耶穌的聖容和愛火燃燒的聖心份上眷顧我。           

我也將天上地下,所有聖人們及眾天使的功勞和愛德都奉獻給袮;吁!榮福聖三,我也把親愛的母親,至聖童貞聖母的功勞和愛情奉獻給袮。我把我的奉獻全託付給她[vi],並求她轉交給袮。她的聖子,我最摯愛的淨配在世時曾對我們說:“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必給你們”。所以,我知道袮一定會滿足我的渴望……我的天主啊!我知道袮越想給,就越叫人渴望[vii]。我覺得內心有極大渴望[viii]。我懷著信心求袮前來佔有我的靈魂。雖然我不能依自己的渴望常領聖體,但是主啊!袮不是全能的嗎?求袮住在我心裡,如同在聖體龕內,永遠不離開禰的小祭品。

我願為忘恩負義的罪人安慰袮,求袮取走我得罪禰的自由。若我有時因軟弱而跌到,請立刻用袮神聖目光淨化我的靈魂[ix],燒盡我的不完善,有如烈火把一切吞噬一樣。
吁!我的天主,我感謝袮賜給我的一切恩寵,尤其讓我經歷痛苦的熔爐[x]。在末日時,我將手持十字架權杖,滿心喜悅地瞻仰袮。袮既然賞我機會分享如此珍貴的十字架,我期待在天上肖似袮,在我光榮的肉身閃耀著袮受難的聖傷。

我期待此世流放之日結束後,能回到天鄉享見袮。我不要為天堂積聚功勞[xi],但只為愛袮而工作;我只求中悅袮,安慰袮的聖心;拯救眾靈,使他們永遠愛袮。

在生命的黃昏[xii],我將兩手空空到袮跟前[xiii],因為,我不求主計算我的功勞。我們所有的義德在袮眼前都是有污點的。我只要穿上袮的義德,接受袮的愛,永遠擁有袮。吁!我的摯愛,除袮之外,我不要其他寶座與冠冕!……

在袮眼前,時間算什麼?一日如千年,袮能在頃刻之間裝飾我,使我煥然全新地出現在袮跟前。

[xiv]為了度完美的愛情生活,我甘作全燔之祭,自獻於袮的慈愛[xv]。求袮不斷地焚盡我[xvi],讓蘊藏在袮內的無限溫柔,似洪流般淹沒我的靈魂,這樣我就能因袮的愛而致命了!啊!我的天主……

願這愛情的犧牲把我裝扮好出現在袮面前,使我終於因愛致命[xvii]。我的靈魂將直奔[xviii]到袮永恆的慈愛懷抱中[xix]

吁,我的摯愛,我的心每跳一次,就要重複一次我的奉獻,千遍萬遍,直到日影消失那天,我能在永恆中和禰面對面傾訴我的愛情!

142



316





1623










35-6
2430
2027
617




645



894



738





46
            聖衣會修女,瑪麗。芳濟。耶穌聖嬰兼聖容德蘭


[i] 以下的注根據裡修出版的德蘭全集。此禱文首先寫於1895年,並附在1956年出版的回憶錄中。1896年,德蘭曾又把此禱文抄寫了給姐姐寶玲。這裡是1896年的版本。翻譯是參考了聖若望修會翻譯的‘奉獻誦-與小德蘭一起做退省’,聞道出版社2002年。
[ii] 全燔祭指完全的焚燒,就如舊約的祭獻(參閱出29;智36
[iii] 這是德蘭關心的事,在她的書信中時常出現。如第220封。
[iv] 這是“神嬰小路”的基本:不能克制的渴望,但又發現自己的無能,滿懷信心地期待。參考手稿A32正頁及手稿C,反頁。
[v] 呼籲了聖三之後,她在此對天父說話,之後又對耶穌說。
[vi] 德蘭在聖母像前作此奉獻。在德蘭生命中,常藉聖母把一切交給天主
[vii] 取自聖十字若望
[viii] 1895年德蘭寫了這篇禱文後,要求依搦斯姆姆將這禱文交給神學家過目。德蘭原文是‘無限’的渴望,被改成‘極大’的渴望。
[ix] 取自聖十字若望的‘靈歌’
[x] 德蘭的詩歌(16)也曾如此表示感謝天主所賜的受苦之恩。
[xi] 神貧之道,且活于現時現刻,不為未來積蓄。在這裡,德蘭強調的是白白從天主領受,而不是賺來的。
[xii] 聖十字若望的語錄:在生命的黃昏,我們的衡量是愛
[xiii] 德蘭的‘空手主義’
[xiv] 1923年,教會賜這段禱文大赦,以鼓勵信友。
[xv] 在病床上,德蘭強調說,自從作了此奉獻後,無論如何行為,多小都好,比如一個眼光等,都是純愛情。
[xvi] 這是德蘭經常的渴望。在她的寫作中出現了25次。
[xvii] 聖十字若望也常提到‘ 死於愛’。在此可見德蘭深受聖十字若望的影響。
[xviii] 影射德蘭不希望經過煉獄
[xix] ‘靈歌’中,靈魂與天主的神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