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聖傅天娜與若望保祿二世


內容摘自一本新書Faustina, Saint For Our Times: A Personal Look at Her Life, Spirituality, and Legacy (Marian Press), by the Rev. George W. Kosicki, CSB, and with David C. Came.

傅天娜死後兩年慈悲耶穌的敬禮開始在Vilnius傳播即今日的立陶宛Lithuania)。蘇博哥神父Fr. Sopocko傅天娜修女的神師推廣一本小冊子傅天娜本會的修女都不知道這是傅天娜其實是這小冊子的作者一直到1941院長姆姆( Mother Michael Moraczwaka )才告訴大家傅天娜修女的這個使命很快慈悲耶穌的訊息及敬禮在波蘭傳播二戰時的兵士也把這敬禮傳遞到其他國家一位Marian 神父 Fr. Joseph Jarzebowski, MIC, 1941年把訊息帶到美國這位神父本身很奇跡式地逃離當時受戰爭蹂躪的歐洲到達新大陸之後他就嘗試說服修會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宣揚慈悲耶穌的訊息及敬禮
195936聖座開始研究有關傅天娜的神視及她的使命由於資料來源不完整影響聖座決定禁止訊息及敬禮的傳播直至有更多詳情為止因此這影響了許多地方停止了慈悲耶穌的祈禱以及對聖像的敬禮然而克拉科夫的仁慈之母修會即傅天娜所屬修會),因著當地主教的批准繼續展示慈悲耶穌的畫像及敬禮這裡也是傅天娜埋葬的地方
其實傅天娜生時已經預告她的神師蘇博哥Fr. Michael Sopocko神父說他將會非常痛苦因為這訊息將被禁止。『一天我和神師談話時我內心有一個異象像閃電般快速地看到他的靈魂經歷著很大的痛苦這份憂苦如此深天主很少以如此的火焰觸動靈魂這痛苦來自他的工作將會有段時間似乎前功盡廢天主要求很大之後天主將施展大能為顯示這件事真出於天主旨意雖然這訊息睡了一段很長時間但它將是教會的一大光輝沒有人可以否認天主是無限仁慈的祂渴望在祂以判官的姿勢來之前大家都已認識祂的慈悲祂願意人靈首先認識祂是慈悲的君王』。當勝利來到我們已經進入沒有痛苦的新生命然而在這之前你的靈魂指她的神師將嘗盡痛苦看見努力的成果遭受破壞』(日記378
梵蒂岡的禁令持續了近20蘇神父的確為此而受了許多苦他死於1975死後三年禁令終於被取消
聖傅天娜對若望保祿二世的影響始於40年代二戰的時候當時卡羅爾·約澤夫·沃伊蒂瓦(若望保祿二世的本名)在波蘭克拉科夫(Krakow)的地下修院秘密修讀神學他的同學以後的Andrew Deskur樞機主教告訴他有關傅天娜修女及她從耶穌那兒得到的上主慈悲訊息當時的若望保祿在一間工廠工作從他的工廠可以看到傅天娜修院的墳場工作之後若望保祿二世會在回家的路上偶爾到墳場去拜訪傅天娜修女他在克拉科夫的這些年從司鐸主教後至總主教都一直去這個修院或者做避靜或者給修女們上課
後來由於波蘭的信眾告訴當時任總主教的沃伊蒂瓦渴望傅天娜修女被封聖他於是決定在梵二會議的時候和 Alfred Ottaviani 樞機主教商量樞機主教告訴他收集一些認識這位元修女仍然活著的人的見證他於是吩咐他的助理主教 Julian Groblicki開始收集有關傅天娜修女的生平及德行19679工作結束19681月開始宣福的過程
由於在收集資料時獲得來自各地正面的資訊尤其來自波蘭美國的Marians修會特別是沃伊蒂瓦樞機本身這些資訊送到梵蒂岡後1959年的禁令就因此在1978年取消
梵蒂岡取消禁令之後的六個月沃伊蒂瓦樞機在當年10月就被選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我們看到他的當選如何符合了傅天娜修女的預言她說禁令被取消後,『天主將施展大能顯示這件事真出於天主的旨意這將是教會的一大光輝』(日記378
若望保祿二世肯定深受傅天娜上主慈悲訊息的影響19801130他頒佈了第二個通諭:『富於仁慈的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在這通諭內他說天主的仁慈比惡更大比罪更大甚至比死亡更大他召喚教會為全世界懇求天主的仁慈
在若望保祿二世的宗座生涯中這通諭有很大的意義也同時表示他與聖傅天娜及上主慈悲的訊息的關係在他的自傳(Witness to Hope)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告訴George Weigel採訪他的作者傅天娜如何影響他寫這通諭他說:『當年沃伊蒂瓦作為克拉科夫的總主教為傅天娜辯護特別因為羅馬質疑傅天娜死後所留下的著作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她的日記被翻譯成義大利文時出現很多錯誤沃伊蒂瓦總主教也大力支持傅天娜的封聖程式。』若望保祿二世感覺他的精神非常接近傅天娜修女當他寫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時常常想起傅天娜(Weigel, Witness to Hope. New York, N.Y. : HarperCollins, 1999, p. 387.)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本身在他的最後一本書內也承認傅天娜修女在他寫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時如何地影響了他
這通諭富於仁慈的天主是我在波蘭特別是在克拉科夫牧靈經驗的成果此處是安葬聖女傅天娜的地方她蒙基督揀選受到特殊光照成為天主是仁慈這端真理的代言人這項真理帶給傅天娜修女極為豐富的密契經驗她是一位樸實無華的修女沒有受過任何教育儘管如此凡讀過她日記的人都驚訝其中蘊含深度的密契經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談回憶與認同上智文化事業吳龍麟譯2007pp. 30).
若望保祿二世還談到許多他如何受傅天娜及上主慈悲訊息的影響1981年的51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伯多祿廣場受到槍擊經過一段複雜的治療之後 同年的1122他第一次到羅馬之外的地方做牧靈訪問那天是基督君王瞻禮他到義大利的一個敬禮慈悲愛情的朝聖地Collevalenza),因為那裡幾天後將舉辦一個研討會討論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
彌撒之後他做了一個重要的宣佈論及慈悲的訊息對他宗座的重要性:『一年之前我頒佈了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因此我來到這慈悲愛情的朝聖地借此我願意重新肯定這通諭內的訊息我願意重新閱讀它並重新向大家介紹自我在羅馬任聖伯多祿職位之後我認為這訊息是我的特別使命在目前人類教會及世界的情況下上天把這使命安排給我我可以說正是因為目前的情況這訊息交給了我是我在天主台前的使命。』若望保祿二世在義大利Collevalenga慈悲愛情的聖地19811122
1991410日的慈悲主日當年傅天娜還沒有被封為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談到傅天娜修女論及她如何影響了他的慈悲通諭以及修女在傳遞這慈悲訊息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說:『我們特別感到這通諭很親切裡面的詞句讓我們想起天主的僕人——傅天娜修女這位普通的修女把慈悲基督的復活奧跡帶到波蘭及整個世界。』
1993419日的慈悲主日傅天娜修女被若望保祿二世封為真福他以日記中的這段開始他的講道:『傅天娜修女在日記中寫道我清楚感覺到我的使命不會因我的死亡而結束反之是使命的開端的確她繼續她的使命並結出料想不到的果實美妙她所宣講的慈悲耶穌敬禮在今日世界傳開了並贏得了許多人心毫無疑問的這是時代的徵兆——我們二十世紀的徵兆這世紀就將要結束看看過去發生的事以及將要來的似乎比超越以前的時代令人感到焦慮及對未來的恐懼如果不是上主慈悲世界怎麼能找到庇護及希望的明燈呢有信仰的人非常瞭解這點上主的慈悲是世界的希望。』
如果不是上主慈悲世界怎麼能找到庇護及希望的明燈?』這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做教宗時的一個重要主題
1995423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Sassia聖堂剛剛慶祝了慈悲主日當天的三鐘經後他勸勉信眾擁抱這充滿希望的慈悲及寬恕的訊息他也強調兩年前封真福的傅天娜的榜樣:『今天的主日我們特別感謝天主在整個逾越奧跡中所顯示的美善因此我們稱這主日為慈悲主日它主要是天主的慈悲這是兩年前被封為真福的傅天娜所經驗的她的密契經驗説明我們瞭解且顯示了這個真理善戰勝了惡生命比死亡更強天主的愛比罪惡更有力所有的這些都借基督的逾越奧跡彰顯在這奧跡中天主讓我們看到祂的真面目一位充滿溫情的父親從不因孩子的不孝而放棄永遠願意寬恕親愛的兄弟姐妹如果我們要能充滿慈悲就必須親自體驗這慈悲讓我們學習寬恕充滿血腥的仇恨及暴力迴圈多麼多個人及國家採取的道路只能靠寬恕的奇跡來打破。』
199767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到波蘭上主慈悲的聖地朝聖並且在傅天娜的墳墓前祈禱他向仁慈之母修會的修女們親切的講話反思上主慈悲並且告訴他個人如何受真福傅天娜及她的訊息影響:『我以一位朝聖者的身份來到這聖地來參與不間歇的讚頌以光榮上主的慈悲聖詠作者吟詠聖詠892要世世代代歌唱上主的忠誠人除了上主的慈悲之外再也不需要任何了祂的愛是仁慈充滿憐憫祂把軟弱的人提升直至聖善的天主台前在這裡我們特別意識到這點因為上主慈悲的訊息是從這裡傳出去的是基督本身借真福傅天娜來傳給我們這時代她的訊息非常清楚每個人都可以瞭解每一個人都可以來到這裡瞻仰慈悲耶穌的畫像以及祂心中射出的恩寵每一個人都可以在他自己的心中聽到真福傅天娜所聽到的不要害怕我常和你在一起日記586如果這個人真誠地回答道耶穌我信賴袮他將會在一切焦慮及恐懼中找到安慰……我常感到上主慈悲的訊息非常貼心歷史使這訊息刻印在可悲的二戰經驗中在那些困難的年頭這訊息是一個特別的支柱及希望的泉源不只是為克拉科夫的人民也是為這個國家這也是我個人的經驗我帶著這經驗坐上伯多祿繼承者的位也同時形成了我宗座的特色……親愛的修女們你們的聖召是非常特別的基督在你們當中召叫了真福傅天娜使你們成為這地方的保護者同時祂也給你們一個特別的使徒工作就是祂的慈悲……不要忽略這工作的任何方面和克拉科夫的總主教一起完成它。』
傅天娜在二千年禧年被封聖她的封聖有雙重意義為她本身也為她的訊息2000430慈悲主日當天有約25萬朝聖者參加以及世界各地的電視直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傅天娜修女為上主慈悲的偉大使徒她是禧年第一位被封的聖人傅天娜的封聖從某方面來說若望保祿二世也同時封聖了上主慈悲的訊息及敬禮在這天他向普世教會宣佈復活節第二星期為慈悲主日他在講道中說道:『我們要完全接受復活節第二主日的訊息從這天開始教會將稱這天為慈悲主日。』
宗若望保祿二世重複三次說傅天娜是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傅天娜使上主慈悲的訊息成為聯接第三千年的橋樑他接著說:『借著封聖傅天娜此舉我願意把這訊息傳遞給這新的千年我將之傳給所有的人以便他們能更加認識天主的真實面目以及他們兄弟的真實面目因為愛天主與愛兄弟姐妹是不能分開的讓我們大家一起和至聖瑪利亞仁慈之母以及聖傅天娜永遠歌唱上主的慈愛聖詠892)。』
若望保祿二世以以下的禱文結束他的講道:『傅天娜天主在這時代賜我們的禮物一個賜予波蘭及整個教會的禮物為我們求得更深層認識上主慈悲幫助我們在生活中經驗這慈悲並為之在我們的兄弟姐妹之間做見證願您光明與希望的訊息傳到普世推動罪人悔改帶平安給仇恨及敵對的人使個人及國家開放實踐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今天我們和您一起注視復活的基督讓我們信賴地祈禱以堅強的希望說耶穌基督我們信賴袮!』
很有意思的是我們發現若望保祿二世稱傅天娜為天主賜給我們今日的禮物為波蘭及普世教會封聖之後的五年在他最後的一本書內他又重複說這句話
傅天娜所留下來的有關上主慈悲靈修遺產不只對波蘭非常重要也對普世教會他說:『我要再回到先前提到的波蘭教會對抗共產主義的經驗我認為這些經驗的價值是普世性的傅天娜修女及她為慈悲救主奧跡所做的見證也同樣具有普世性的價值我們知道 傅天娜的靈修遺產在當時為對抗不人道體制的惡行是十分重要的天主是慈悲這個訊息不僅為波蘭人民對普世教會來說也是非常重要教會將傅天娜修女列為真福品而後又列為聖人就是要強調這一點好似基督願意透過傅天娜修女告訴我們惡絕不會獲得最終勝利逾越奧跡向我們證實善最終必定獲勝生命會克服死亡愛終將制勝仇恨若望保祿二世回憶與認同pp.85
若望保祿二世本身在封聖禮中就很受感動。『這是我生命中最高興的一天。』他當天對Dr. Valentin FusterDr. Valentin 是驗證Fr. Ron Pytel奇跡治癒的心臟專醫這個奇跡促成了傅天娜修女的封聖醫生被邀請參與封聖禮之後的宴會
有關傅天娜修女的封聖也實踐了她的一個預言封聖禮同時在羅馬及波蘭克拉科夫的修女院進行在這兩個地方都有巨型銀幕來報導禮儀的進行很多人相信早在1937傅天娜修女就曾預言說:『我同時在這裡及羅馬參與這莊嚴的慶典因為這慶典與羅馬結合得那麼緊密即使我現在書寫時我也無法區分出這兩處但我按我所看的而寫……同樣的慶典也在羅馬一座美輪美奐的聖堂中舉行教宗偕同時又神職人員一起慶祝這瞻禮。』(日記1044
2002817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來到波蘭[Lagiewniki]祝聖新成立的上主慈悲大殿並且把全世界交托給天主慈悲傅天娜修女在這裡度過了她最後的紀念也葬在這裡他以傅天娜日記中的這段來開始他的講道:『不可思議與無限的天主慈悲啊有誰堪當讚頌朝拜袮全能天主的最高特質袮是罪人的甜蜜希望。』(日記951
今天我願意重複聖傅天娜這簡單與直接的話我願意和她及你們大家一起來朝拜這不可思議及無限的天主慈悲奧跡如同聖傅天娜除了天主的慈悲之外人類沒有其他希望我們帶著信心重複說耶穌我信賴袮!』
這宣言承認我們對全能天主的愛的信賴對今世面對各種邪惡的人類是特別需要向天主仁慈的呼籲必須來自充滿痛苦憂慮及不安的 內心深處渴望著可以信賴的希望。』
之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莊嚴地把全世界交托天主的慈悲他說:『今天在這聖殿我莊嚴地把世界交托給天主的慈悲我以炙熱的渴望願意天主慈悲的訊息在這裡透過聖傅天娜的宣告能被世界所有的人聽到使他們的心充滿希望願這訊息從這裡散發出去到我們親愛的祖國及全世界願主耶穌的可靠許諾得以實現從這裡發出的星星之火將為世界作好準備迎接我最後的降臨。』(日記1732
這星星之火需要天主的恩寵來點燃這慈悲之火需要傳到世界唯有天主的慈悲能給世界和平人類才能找到幸福我把這使命交托給你們親愛的兄弟姐妹給你們克拉科夫的教會波蘭的教會以及所有敬禮上主慈悲的人你們來自波蘭以及全世界願你們見證慈悲!』
若望保祿二世的死亡是他最後的慈悲的訊息200542若望保祿二世回到天父的家這日期是最好不過了因為這是慈悲主日的前夕他的忠信秘書Stanislaus Dziwisz總主教在他病床前慶祝了前夕彌撒很有意思的是他在這彌撒中領了最後的聖體陪伴他上路這位偉大的教宗為普世教會建立了慈悲主日知道聖傅天娜日記記載凡在慈悲主日領聖體的人將獲得高深莫測的恩寵當他在晚上937分過世時在東方已經是慈悲主日了
我們的母親瑪利亞以及聖傅天娜這位偉大的上主慈悲使徒她們肯定會在天父家門口迎接教宗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病重時他已經為當年的慈悲主日準備好了一篇講稿這是他自1991年就開始的習慣43日的慈悲主日在聖伯多祿廣場念出了他最後一篇有關慈悲主日的講道這篇講稿可說是他對慈悲主日的最後遺言似乎聖傅天娜在他背後感應著他寫下上主慈悲訊息的精華
彷徨的人類被惡勢力自私恐懼的力量所迷惑復活主耶穌賜給人類祂的愛作為禮物祂的愛寬恕和解及打開人們的心去愛祂的愛改變人心賜予和平世界多麼需要瞭解及接受上主的慈悲袮借袮的死亡與復活彰顯了天父的愛我們相信袮並帶著信心對袮說耶穌我們信賴袮求袮垂憐我們及普世阿門若望保祿二世慈悲主日200543
在這篇好似若望保祿二世的遺書內他說世界多麼需要瞭解及接受上主的慈悲!』。這似乎是來自內心的呼喊之後這位偉大的慈悲教宗以這禱文總結了傅天娜的慈悲訊息它是來自內心的歎息:『主耶穌我信賴袮求袮垂憐我們及普世阿門。』
耶穌我信賴袮這短誦出現在每一張慈悲耶穌的畫像下

求袮垂憐我們及普世則是慈悲串經中的經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