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2009年亞爾斯國際司鐸退省訪問順博恩Schönborn樞機,



為慶祝聖維爾納逝世150周年以及今年的司鐸年,在法國亞爾斯主辦了一個國際司鐸退省。日期是927日至103日。有來自全世界75個國家的1200位司鐸,5位樞機及約20位主教參加。退省主題是“司鐸的喜樂,為世界的救贖而奉獻”。主講者是奧地利維亞納的總主教Schönborn樞機。



圖片取自雜誌Famille Chretienne
以下是法國雜誌Famille Chretienne的採訪。

「我們不要一個超級管理人才而是一個天主的人」

如何能保持司鐸的喜樂,而實際上,聖召越來越少,司鐸們都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
根據社會學對歐洲司鐸的研究,得到以下出乎意外的發現:他們雖然有時會埋怨,但大多數都快樂。他們的生活帶給他們許多喜樂。我不以為今日的司鐸比以前更喜樂,或比以前較不喜樂。從某方面來看,如今的生活似乎很麻煩。但人類的生活是否曾經容易過?看看亞爾斯的聖本堂......但他明白他的召叫是什麼。他回應了這召叫,並一生致力,這是他的喜樂。他奉獻自己,做好司鐸的工作――許多司鐸都是如此,愛耶穌以及周圍的人,他就會快樂。
在一些缺少司鐸的國家,當然會有困難。然而,我們是否真的渴望有更多的司鐸?家長們,如果你們的孩子願意做司鐸,你們會真的高興嗎?

如何促進司鐸間的團體生活,解決孤獨的問題?
對付孤獨的方法就是:友誼。司鐸們可以每星期在一起聚餐;或者,偶爾在一塊下棋;或者定期到野外遠足爬山。很簡單,但不容易。在一起祈禱當然重要,但不限於此,也要在一起生活,分享彼此的喜樂與擔憂、牧靈以及司鐸生活的問題。這些是解決孤獨的普通方法,但要注意的是,要把這時間記錄在工作時間表內。

家庭是否與司鐸的使命有關?
眾多的教友家庭是司鐸們的支柱,堂口的財富。對我們司鐸來說,拜訪家庭,看看他們的家庭成員,如祖父母、父母以及孩子,是很重要的,帶給我們很大的安慰!對教會及其福傳都非常重要。當然,家庭是聖召的來源。

為什麼您說聖堂的門應常開放?
因為建立天主及天主子民的家不是為了要封閉它。為什麼要鎖上聖堂的門呢?當然為了安全的理由(怕奉獻箱內些許錢被偷)。然而,可以找其他方法來監視啊!讓聖堂的門開放。而且,為什麼不把聖堂交托給護守天使來保護?要盡一切能力阻止這不幸的事。

今天的人對司鐸主要的要求是什麼?
這些司鐸來亞爾斯這裏退省,是受聖維爾納的聖德感召。亞爾斯的一個村夫如此見證道:「當我們在聖本堂身邊,我們感覺到被提升,很舒服。」我們對司鐸的要求,不是要他成為超級管理人才或出色演講家,而是一位天主的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演講家Lacordaire曾這麼說:「我在聖母院演講之後,人們在會客室繼續談論我說的課題;亞爾斯神父講道之後,人們奔去告解。」

西方教會如何重新回到告解聖事?
願司鐸留在告解房。如果他耐心地等在告解房內(好似我見到的這位老神父,他把告解房擴大,以便可以在你們伸腳做運動),教友會來的。如果他以耶穌的心來聽告解,對可憐的罪人特別關懷,教友會蜂擁而來!作為司鐸,我最大的喜樂之一就是聽告解,它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Famille Chretienne的記者Marie Christine Lafon
德萊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