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司鐸——慈悲之源

2009年亞爾斯國際司鐸退省,順博恩樞機講,德萊翻譯 




“你們應該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636
然而,祂如何慈悲?如何能像祂那樣呢?如果司鐸被召“代表基督”行事(in persona Christi),那麼,就格外應明白耶穌如何慈悲。
無可否認,慈悲是福音的核心:
“慈惠待人乃真福,自身必見慈惠渥。”(瑪57,吳經熊譯)
同樣,慈悲也是這時代的明顯標記。這時代特別需要慈悲。慈悲之愛是現代成聖的核心。里修的小德蘭是這方面卓越的範例。亞爾斯的聖本堂不斷宣講天主的慈悲。近代的若望·保祿二世說:“天主慈悲的訊息特別影響了我宗座職務。”(199767日)
2002年,他最後一次到波蘭,在817日奉獻了Łagiewniki的新宗座大殿。他為此而講的道理,似乎是他的遺囑。他向整個聖教會呼吁要成為天主慈悲的見證。我為你們引用如下兩個段落:
“今日世界急需天主慈悲!五湖四海的人們,在他們痛苦的深淵,都在哀求慈悲。在充斥著仇悢與報復的地方;在無辜者被殘殺的戰爭,制造痛苦的地方;到處都需要慈悲的恩寵,以便修復人們的心神,使和平得以重建。在生命與人的尊嚴被藐視,天主的慈悲必需像道光,照亮人的無價。我們需要慈悲,以便在真理之光中,使世界的無道煙消云散。”
這位偉大教宗的莊嚴句子猶如遺言般地回響:
“在這大殿,我隆重地奉獻普世於天主的慈悲,衷心希望聖女傅天納於此傳遞的天主慈悲訊息觸及大地所有的人,滿全他們心中的希望。願源自這個地方的訊息散播至整個祖國及全世界。願救主耶穌基督的諾言得以實現:‘從這裏將射出火花,以準備世界在末日歸向我。’我們應不停地燃旺天主恩寵的火花,並向世界傳遞這把慈悲之火。在天主的慈悲之中,世界將獲享和平,人們將獲享至福!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委託這份工作給你們:成為慈悲的證人!”
是的,成為慈悲的證人!我愿意在此論述這一點。我會先從福音開始,特別是其中有關耶穌慈悲之說;接下來,我想和大家講論慈悲的聖事(修和聖事)。
1.           學習耶穌慈悲
讓我們由福音的兩個場景開始。這兩個場景詳細地向我們敘述耶穌“如何”慈悲,以及門徒不理解耶穌“如何”慈悲。
第一個場景經常在司鐸退省前運用。十二門徒第一次外出傳福音之後,耶穌要他們到偏僻的地方稍事休息。
宗徒们聚集到耶稣跟前,将他们所作所教的一切,都报告给耶稣。耶稣向他们说:“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很多,以致他们连吃饭的工夫也没有。他们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人看见他们走了。许多人也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便从各城徒步,一起往那奔走,且在他们以先到了。耶稣一下船,看见一大夥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遂开口教训他们许多事。(谷6:30-34)”
“他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1]這段福音常令我感動。耶穌對那些追隨祂直到荒野湖邊(根據傳統,可能是Tabga湖)之人的同情心,真實地以‘教導’體現。所以,‘教導’是慈悲事工中的一部分,並非偶然。耶穌教導他們。他們不倦於祂的話,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瑪729)耶穌講了很長時間,他們還是聚精會神地聆聽。耶穌首先同情我們的無知。我們需要祂的聖言,甚于其他糧食。沒有祂的聖言,我們即成了“無牧之羊”。我曾經是拉辛格[2]Joseph Ratzinger)的學生。學生們最欣賞他高品質的教學;這點,在他任教宗時也可感受到。他是天主聖言的導師,浸透在聖言中,依聖言生活,且能生動、簡單和清晰地傳遞聖言。
在這一天,耶穌教導了什麼?我們不知道,然而,我們知道人們凝神聽他。衛兵們向耶路撒冷的司祭長和法利賽人如此說:“從來沒有人像祂這樣講話”(若746)。福音中記錄的耶穌的話被所有世代的教會視作“聖言之糧”。被祂的話浸透,也即被祂的慈悲浸透。我們生命之精髓應被耶穌的話塑造。祂的話直接來自慈悲之源:天父的心。祂只說從天父聽到的話。本篤十六喜愛默想若望福音中耶穌這句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若1424)耶穌的話直接來自天父之心。在天父心中,耶穌汲取祂的話,祂的慈心。
門徒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領會耶穌慈悲之心。耶穌陪著他們走這條艱難之路,直至他們明白祂的慈悲並願付諸實行為止。耶穌問他的門徒:“我要容忍你們直到何時呢?”(路1941;谷919;瑪1717)。要學習耶穌的慈悲,多艱難呀!以下有兩個例子為證。馬爾谷寫道:
“耶穌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時間已經很晚了,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且時間已經很晚了,請你遣散他們,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各自買東西吃。’”(谷63536
噢!門徒們的善心太高貴了!!其實,我相信他們是第一個覺得老師講了一整天,夠了。他們現在肚子餓,五臟六腑都在叫:晚餐時間到了!然而,這麽一大群人干擾他們的安寧,因此耶穌最好還是實在點,對這些人發善心,打發他們各自去尋找食物。
這種形式的慈悲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耶穌卻不這樣看。當耶穌向他們說:“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吧!”他們的面色一定不很好,所以沒好聲氣地回答他:“我們去買二百塊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二百銀幣,這是一個工人一年的工資...... 而他們卻囊中羞澀。
我們在這裏第一次看到耶穌的慈悲不同於人的尺度,它超越我們。下個例子會更清楚。他對門徒的期待,老實說超現實。我們只能明白他們的建議:“這是晚餐時間,群眾應離開了……。我們事先說好來這兒休息的,你曾如此允諾我們!”耶穌確實說過:“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但事與願違,他們又與群眾過了一天(參閱谷63544)。耶穌的慈悲是多嚴格和艱難!
現在我談第二個例子:這一次,更清楚顯示門徒的慈悲與耶穌的慈悲截然不同。聖瑪竇詳細地記錄了事情的經過(瑪152128)。它發生在加利肋亞之外的提洛和漆冬兩個外邦地區。耶穌到那兒隱匿數日。他不願意人們知道。但是,秘密很快就洩漏了。這裡有一位外邦婦女,一位客納罕女人大聲向祂嚷道:“可憐我吧,達味之子,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呀!”
這位可憐的婦女走向耶穌,祈求祂的憐憫和慈悲。耶穌如何反應呢?“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祂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門徒們似乎很有同情心,耶穌倒顯得心硬。門徒們坦率地表達了他們憐憫的動機:“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同意她所要求的吧,因為她老纏著我們,在後面喊叫,真煩!……”這就是宗徒們的同情心!我們也常有類似的“同情心”,以擺脫煩惱為目的!讓我們坦率承認吧!無論是主教或神父,多少次以安撫公眾輿論壓力來處理事情。我們害怕傳媒的聲音,因此,我們屈從、緘默和退縮。耶穌的慈悲不是這樣!然而,要超越卻不容易!
耶穌的反應令人吃驚;我們會認為祂冷酷無情,尤其當祂如此回應道:“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這個外邦婦女不關我事,我來是為了猶太人,而非外邦人。……儘管她哀求我,但不是我的問題。”耶穌這麼做,實在太不友善,也沒同情心!
讓我們再繼續看福音怎麼寫:“那婦女卻前來叩拜祂說:主,援助我罷!”她沒有氣餒,不放鬆地纏住耶穌,跪在祂腳前,堅持不懈。耶穌的話變得更尖刻。如果今天一位主教如此說話,肯定會被告到法庭去!“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猶太人有時把外邦人當成狗。中世紀時,基督徒同樣把猶太人當狗;在維亞納曾有這樣一句銘文:“這些猶太狗”。這是最侮辱人的話。)
福音如此記載事情的結局:“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她接受,她知道她無權向耶穌要求援助。於是,耶穌屈服了、被撼動了。祂回答:“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吧!”
這場景觸動了我。如何達到這力量、睿智及渴求,推動這位婦女背水一戰,引發她的極大信德?這讓我們反省耶穌也慈也嚴。祂沒有立即讓她如願以償,卻向這位婦女挑戰,領她步入險境。耶穌慈悲中,具有威嚴。
我非常喜歡默想耶穌“嚴格的慈悲。”一方面,若不面對真理,慈悲在生命中站不穩。另一方面,若沒有與慈悲相遇的經驗,也無法接受真理。唯有在天主慈悲的光中,我們才能面對自己的可悲。這位婦女是否在耶穌表面強硬的態度中預感到其他東西?我們不知道。然而,當我想到嘉布遣會士聖比約神父(Padre Pio)時,他的慈悲多麼嚴格與具挑戰,我意識到要學習耶穌的慈悲,還有一段路要走。如果開始沒有對慈悲有個基本認識,那麼,也無法面對真理;擔當不了真理。
在一個缺乏慈悲的世界中,所有的人都嘗試自我辯護。若沒有慈悲與寬恕的前提,承認錯誤無異於靈性上的自殺。看看不被父母接受的孩子:他們不能承認自己的過錯,因為,這樣更讓父母不能接受自己。再比如一個知道父母無論如何都愛他的孩子,當他做錯了事,他將會投入父母的懷抱,因為他知道他們愛他。既然我們未曾將耶穌的慈悲迎入內心深處,我們就常傾向于自我辨解並指責他人。或者,當我們看到自己的過錯和罪過,自己的悲慘境界在眼前無情地展開,瀉氣及絕望的傾向就淹沒了我們。
聖傅天納在她的《日記》中,記錄了慈悲耶穌與一帶罪靈魂之間的對話:
“耶穌:罪靈,不要怕你的救主。因為我知道,你無法靠你自己到我面前,所以我先走出了第一步。孩子,不要躲避你的天父,要與祂單獨交談,祂是慈悲的天主。祂想對你說一句寬恕的話,並讓你充滿祂的恩寵。噢!你的靈魂為我是多寶貴。我將你銘刻在手中。而你卻在我心中刻下深深的傷痕。
靈魂:上主,我聽到你召叫我,呼喚我離棄邪惡之途,然而,我既無勇氣,也沒力氣。
耶穌:我就是你的力量。我給你抗敵的能力。
靈魂:上主,我知你是聖的,我怕你。
耶穌:我的孩子,為什麼要怕慈悲的天主?我的聖潔不阻礙我對你慈悲。請看,靈魂,為了你,我才在大地上創立慈悲的寶座,這寶座即是聖龕。我希望從這慈悲的寶座下降至你的內心。看,沒有一個隨從在我四周,沒有衛士,你每天,任何時刻都可以到我這裏。我願意與你說話,我希望賜你恩寵。
靈魂:上主,我怕你不寬恕我如此眾多的罪過。我的可悲讓我充滿了恐懼。
耶穌:我的慈悲遠遠大於你和全世界的可悲。有誰測量過我仁慈的尺度?為了你,我從天上降下;為了你,我讓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了你,我允許我至聖之心被槍矛刺開,因此為你打開了慈悲之源;以信賴之杯來汲取這源泉的恩寵吧!我絕不拒絕一顆謙卑的心,你的可悲已消失於我慈悲之深淵裏。為什麼要與我爭論你可悲的事?把你的貧乏與可悲交給我,我以豐富的恩寵充滿你。這樣,你就會讓我高興。
靈魂:噢,上主,憑藉你的仁慈,你擊敗了我鐵石之心;我信賴與謙卑地走近你慈悲的法庭;請藉那代表袮的那隻手寬恕我。噢,上主,我感受到恩寵與平安傾入我可憐的靈魂。上主,我感受到你的慈悲一步一步地浸滿我。袮的寬恕超越我的奢望與預想。你的仁慈超越我所有渴望。我感謝袮賜我這麼多恩寵,請你入住我心。我曾似迷途的浪子一樣,離開了正路,但是,你一直把我當作袮的孩子。請不斷賜我你的慈悲,因為,你知道我多軟弱。
耶穌:孩子,不要再提你的可悲,因為我已忘了。聽著,孩子,我想告诉你:把自己隐藏在我的傷口内,盡情地汲取生命之水吧!在源源不斷的生命之水中喝,你就不會半途而废。凝視我慈悲的光芒,不要懼怕你救恩的仇敵。光榮我的慈悲吧!”(《日常瑣記》1485
2.           告解,“慈悲的法庭
聖傅天納,新千年的首位聖人,由若望·保祿二世冊封於千禧年(2000年)的慈悲主日。教宗也藉此機會重申告解為“慈悲的法庭”(《日常瑣記》975)。這是件什麼聖事呢?尤其,作为司鐸與主教,這聖事对我们及我们的牧灵工作有什麼意義?我們記憶及思索聖本堂如何在這裡以獨特英勇的方式實施這件聖事。除了這位亞爾斯本堂,另一位出色的例子是庇護神父。這兩位偉人,告訴我們告解聖事是司鐸生活的核心。
在歐洲諸國,除了特殊的例外,許多教友已經很少,甚至完全沒把這件聖事當回事了。然而,在某些地方告解仍然極受重視。於此,我特別想起默主歌耶(Medjugorje)28年來,這裡成了修和與告解聖事盛行的地方之一。成千上萬的人來到這裡辦告解。有關默主歌耶,我提醒大家教會對它的官方立場。這立場自前南斯拉夫主教團發表的聲明以來,未曾改變,並由信理部肯定。其內容可總結為以下三點:
(1)               不能證明有超自然現象Non constat de supernaturalitate:這句話的意思是,教會不能肯定是否有超自然的現象,但也不否認有這可能。教會持開放態度。至今,教會尚未發表其最終的判斷。
(2)               因此,官方的朝聖,如以教區名義組辦的朝聖團是不被允許。
(3)               由於有許多教友來這裡朝聖,所以鼓勵牧者為朝聖者提供靈修陪伴。過去的28年就是如此情況。
只要遵守這三點指示,默主歌耶可以繼續為整個教會提供豐富的恩寵。這朝聖地的特點是告解聖事。我多次聽到一些司鐸兄弟在默主歌耶被修和的經驗震憾!許多司鐸在默主歌耶重新發現告解聖事(及神工架)。
我們需要這聖事以活出我們的司鐸職務!作為主教,我總沒有足夠的機會實施這職務,或者更好說,我沒騰出足夠時間來聽告解。唉,多希望主教們能少開點會,多花點時間在神工架裏,我想這樣會更有益。總之,每當我在維亞納主教座堂的神工架裏呆上一兩個小時之後,我感覺我的司鐸聖召得到重建與增強。在維也納的聖斯德望主教座堂裏,每天淩晨六點至晚上十點都開放讓教友辦告解。感謝天主,當值的神父從沒機會無所事事!相反,在大部分的堂區,這件聖事瀕臨消失。怎麼辦?既然很少教友要求辦告解(尤其在我們的區域),所以我們就得出這樣的結論:不用定期聽告解!如此,辦告解的頻率就更減少了。我們的神工架空了,是因為人們不來,還是說他們不來是因為我們的服務不到位?這裏有一位剛從維也納郊區退休的85歲老神父的見證:
幾十年來,他每天淩晨4點半就在神工架裏了。這地區的人都知道可以在神工架裏找到本堂神父。許多人去維也納或郊區上班前,都會繞至這個村莊來辦告解。他常在那裏。他把神工架稍微擴大點,以便能在裡邊做晨運。他在裡邊閱讀、祈禱、等待……總之,他守在那裏。他在年輕人當中的工作是佼佼者,深受年輕人愛戴。我向這位令人佩服的神父表示敬意。
今年,維也納總主教區以告解聖事為“司鐸日”的主題。大家一致通過的決議之一是,刻不容緩地為告解聖事設置固定的時間。然而,大家也清楚發現一個先決條件:司鐸本身得投入到和好聖事中來。我們本身是否常辦告解?告解聖事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什麼地位?如果我們自己不辦告解,那就不要奇怪教友不辦告解了.
如何重振以及再認識這件聖事?我以德語區為例;其他地方可能不一樣。誠然,不應幻想聖誕節和復活節前有成群教友來辦告解,這是50年代大公會議前的情形。我小時候,神工架前人們排長隊等待。在維也納,靠近中央火車站有座教堂,裡面曾有12個神工架,每一天都有人排隊辦告解。那時,人們會在上班之前先來辦告解。我們現在應重新發現這件聖事的逾越層面。
耶穌是這聖事的出發點與源泉。祂在十字架的祭獻是所有和好之根源。右盜是第一個自這源泉領受“和好”的人:“今天,你就要與一同在樂園裏了。”(路2343)耶穌復活後給門徒的第一個大禮物就是這赦罪的權柄:
“耶穌又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你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這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202123
令我震撼的是,耶穌復活後一點也沒指責祂的門徒。相反,祂祝福他們平安,並把赦罪的權柄――巴斯卦的最佳禮物託付給他們。耶穌有十足理由責斥他們:所有宗徒,除了若望,都拋棄了祂。如果沒有這兩位‘聖善的平信徒’:尼苛德摩,特別是阿尼瑪特亞人若瑟,因害怕猶太人事先藏匿起來的門徒會讓耶穌的遺體留在十字架上,之後因無人領取,羅馬士兵就會按當時習慣,將之拋入萬人塚。多令人羞愧的行為!不過,耶穌絲毫沒指責他們,反而命令瑪利亞瑪達肋納:“去,告訴我的兄弟們。”(若2017)耶穌稱他們為“兄弟”,儘管他們所作所為卑鄙無恥。逾越節的晚上,耶穌進入緊閉的房間,以這句話:“願你們平安”問候他們,沒有絲毫的責斥。祂不但沒和他們算賬,甚至還賜給他們赦罪的權柄。
難道這不是和好聖事的中心,需要重新認識嗎?祂的寬恕!祂的慈悲!的確,耶穌首先寬恕我們!祂的慈悲先於我們的罪。這應是醒悟的轉捩點。我們以為要天主寬恕,首先應改變生活。其實,正好相反。因為耶穌的寬恕震撼了我們,所以才皈依並更新生活。“祂先愛了我們。”(若一419)要進入這邏輯,不容易!
為一位資深的信理教授而言,要以一位普通修女作和好聖事的重要例證,可能會覺得很意外。當卡洛爾樞機(Karol Wojtyła,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名字)要求他的信理教授及輔導神父Rózycki研究傅天納修女的《日常瑣記》時,可以理解這位神父當時的猶豫。他不悅地回答說:“只不過是一個虔敬的修女……。”然而,他還是服從樞機的要求,用了一晚的時間看完這本日記。次日,他請求卡洛爾樞機原諒他的偏見。這位普通修女從耶穌那得到的天主慈悲訊息震撼了他。
方濟會的François-Marie Léthel神父寫過一本出色的書:《聖人們的神學》(La théologie des saints開頭有這麼一句強勁而富挑戰性的話:“所有聖人都是神學家,唯有聖人才是神學家。”
聖德不能取代學術的神學研究,後者常是必需的。但是,聖德使人到達神學研究的實相。巴爾塔薩神父(Hans Urs von Balthasar)稱之為聖人們的“體驗教義”(dogmatique expérimentelle)。因此,我膽敢向聖傅天納,這位普通修女求助,聆聽她對慈悲聖事的教誨。聖女小德蘭從沒有神視或來自天上的顯現(微笑聖母除外)。聖傅天納就不同,她有幸看到及聆聽耶穌,從中得益許多。以下是她對和好聖事的轉述。
今天,上主對我說:“我的女兒,每當你去辦告解聖事時,從這慈悲的源泉,流出我心中的血和水,傾入你的靈魂,並使之高貴。每一次你告解,信賴地將整個的你浸入我的慈悲裏,好讓我將恩寵大方地傾入你靈。當你去告解時,記得是我在神工架裏等著你,我只是隱身于神父後面而已,只有我在人靈內工作。人靈的悲慘與天主的慈悲相遇。告訴眾靈,在這慈悲之源,唯有用信賴之皿來汲取。當他們的依賴足夠大時,我的大方也沒有限制。恩寵的急流淹沒謙卑的靈魂。驕傲的人總是生活於悲慘與貧乏中,因為我的恩寵遠離驕傲的人,接近謙卑的靈魂。”(《日常瑣記》1602
這個訊息帶出以下幾點。耶穌說:“是我在告解亭裏等著你。” 我們有必要提醒自己這些道理:是基督在授洗,基督是聖體聖事的主祭,是基督寬恕我的罪(參閱梵二“禮儀”SC7)。實際工作的是上主,神父只是工具。這訊息也暗喻了人的悲慘。若人承認其悲慘,無形中‘逼使’天主展示其慈悲。終結一句,這訊息展現了上主在聖傅天納心中放置的重要主題:信賴、謙卑。對於那些願意嘗試活出基督徒身份,努力常辦告解的人,聖傅天納有三個規勸:
“對於那些願意成聖以及借告解聖事接善果的人,我願意重申這幾句話。
 “第一,完全真誠,絕對坦白。如果一個靈魂既不真誠也不坦白,即使最聖和最明智的聽告解司鐸都幫不了她,因他們不能強迫她。一個虛假掩飾的靈魂,生活在巨大的危險中。耶穌也不會把自己全交給她,因為祂知道這靈魂不會從這恩寵中獲益。
“第二,謙卑。一個不謙卑的人,不能在告解中獲益。驕傲使他活在晦暗中。他不明白,也不願意了解其悲慘的緣由。他為自己戴上假面具,躲避治愈的機會。
“第三,服從。不聽命的靈魂永遠失敗,即使耶穌本身聆聽她的告解也沒有用。最有經驗的聽告解神父也幫不了這類靈魂。不聽命的靈魂使自己置身於巨大的危險之中。她的德行不能進步,達不到全德。天主只把其聖寵傾注在服從的靈魂上。”(《日常瑣記》113
這三個心態:真誠、謙卑和服從是所有優質告解必不可少的條件。
1)真誠
“聽告司鐸是靈魂的良醫。如果一個醫生不瞭解病情,他如何施予良藥?”(《日常瑣記》112)在那方面應真誠和坦白呢?聖傅天納總強調小事的重要性:
“有時一些聽告司鐸也會輕視小事。然而,靈修生活中沒有小事。有時,一些細節,表明看來微不足道卻會讓人從中發現更大的問題。對於聽告司鐸而言,一件小事有如一束光,讓他瞭解靈魂。卑微的小事隱藏著許多靈性生活的陰影。如果我們捨棄小磚頭,高樓大廈將永遠建不起來。如果天主要求靈魂純潔無邪,祂會讓靈魂深深地了解自己的悲慘。靈魂被來自上天的光照亮,看清什麼取悅於主,什麼讓天主不喜悅。雖然靈魂知道告解聖事的材料是罪,但在聖寵的照耀下,她也明白罪與不成全同樣壞。追求聖德的靈魂不忽略小事,聽告司鐸也不能小看這些小事。聽告司鐸的和善耐心,為靈魂打開一條路,揭開靈魂自己從未留意過的內心隱秘,最抗拒及最不願意面對的東西。靈魂將勇敢地與自己戰鬥,努力做得最好,因為,她知道要為這事負責任。”(《日常瑣記》,112
通常,我們會這樣說:“如果我真是坦率,毫不我的作為,那麼,神父將怎樣看我呢?”在這一點上,聖庇護神父的經驗很重要:對那些在告解中不真誠的人,他就列舉那些已“忘記”了的事。不要美化我們的悲慘,這點非常重要。但是,要老實地面對真理,的確不容易。我的聽告經驗告訴我,司鐸生活中最重要的經驗是遇到真誠辦告解的人。司鐸因他們可敬的謙虛態度而被塑造、改變。
根據我的經驗,往往最謙卑與真誠的告解最令人感動。聖傅天納這樣解釋道:“有時,承認小罪更難於承認大罪。”(《日常瑣記》225)對於聽告司鐸,似乎有一個恩寵:在告解過程中聽到的一切,隨即被“掩埋”了;不一定是忘了,而是不會感到它的負荷。它被投進天主的愛火中了。
最後,那些辦告解的人,不知道神父藉他們的告解得益多大。一個不太主動關心他人的神父,會得到豐富的恩寵來幫助他聽告解。為神父們來說,聽告解是一個極大的祝福。這可以幫助我們自己更好地辦告解,更新自我。經由辦告解的人的坦誠,以及作為耶穌的工具這一事實,司鐸獲益良多;應該告訴教友,他們的告解帶給我們的益處,他們要求我們聽告解是對我們行善。
但是,不應該太過疑懼自己是否真誠。這曾是聖傅天納的誘惑。她在日記中記錄如下:
“第二次,我感受到一些清晰的句子:‘請注意,天主是聖的,你是罪人!不要接近祂,並且你要每天辦告解!’然而,事實上,我沒有缺任何領聖體的機會,而且因為沒有任何特別事故,所以我立意在指定的時間內去辦告解。告解之前,我已把我認為曾犯的罪寫好在一張紙條上。然而,當我走近神工架時,天主只允許我講其中的兩件過錯,儘管我努力想把已準備好的罪都告明。當我離開神工架時,上主向我說:‘女兒,你原來想告的那些罪,在我眼裏不是罪。這即是為什麼我不讓你全部告明的原因。’我明白撒旦讓我想得很偏激,為了要騷擾我的平安!”(《日常瑣記》1802
2)謙卑
妥當告解的第二個必須條件是謙卑。謙卑是真實地看自己,與真理相近。
“噢,我的耶穌,為了感謝袮賜的這許多恩寵,我向您奉獻我的靈魂、肉身、理智、意願及我心中的全部情感。藉我的聖願,我已把自己整個交給您,再沒有可向您奉獻的東西了。耶穌回答說:‘我的女兒,你還沒有將屬於你的部分交給我。’審視自身,我覺得我已全心全靈全力愛天主了,找不到還沒交給天主的東西。我要求道:‘耶穌,告訴我,我將立即全心全意地交給您!’耶穌寬厚地笑著說:‘女兒,將你的虛空交給我吧,因為這才是屬於你的。’一刹那,一束光照亮了我的靈魂,我看到了我無垠的虛空。同一時刻,我緊依偎著耶穌至聖之心,深深相信即使我意識到我犯了所有罪人的罪,我仍不會懷疑天主的慈悲,但以痛悔的心把自己擲入天主慈悲之淵。噢,耶穌,我相信袮不會拒我於千里,卻會藉您的代理人之手赦免我。”(《日常瑣記》1318
因此,天主的慈悲只有一個界限,就是相信它有界限。最大的誘惑是加音或茹達斯的誘惑(參閱瑪27310)。加音說:“我的罪過太大了。”(創413)。沒有任何錯是太大的。問題是要正視過錯、要認錯並信賴地將它投入天主的慈悲之火中。但是,如果把罪過掩飾,它就會啃噬著我們,它的擔子會越來越沉重。它就像一個病毒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一切。
這同樣適用於對胎兒的庇護。除非與天主的慈悲相遇,我們根本沒辦法擔負不斷重複上萬次殺害孩子的罪惡。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正面說出它的錯。若只是嚴厲地指責:“我們殺害了孩子”,人們就感到需要掩蓋過失。它太沉重,背負不了。但掩蓋過失,過失仍存在。所有沒與天主慈悲相遇的過失,都是如此。如果認罪的後果會受到蔑視或判斷,我們一定不會做。但我可以向耶穌承認一切,因為我知道:祂的慈悲急切地等著我!
“若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投向天主的慈悲,他就給天主帶來最大的光榮,為耶穌的苦難增添榮耀。”(《日常瑣記》378
這點並不僅是向被選的虔誠靈魂宣講。慈悲的影響力在我們的社會中極大。首先,由於信賴天主慈悲,以致不再掩飾過錯,敢於明認,藉此得到治愈。告解的再發現是教會自身的一個意願,然而,這件聖事對整個社會也同樣重要。我們應該重新學習真實地認識錯誤,並瞭解天主的慈悲能戰勝所有過錯,既使是最大、最嚴重的錯誤。
3)服從
第三個條件是服從。這是告解所激起的最嚴重的異議。向一個人懺悔,令人不舒服。為什麼我要向一位神父懺悔?他如同我一樣也是一個罪人,與眾人無異!我可以單獨向天主告罪就好!有一次,聖傅天納經歷這個誘惑:
“一個強烈的誘惑。當上主讓我明白一顆純潔的心是讓祂多喜悅時,我同時也深深地感受到我的可悲;當我開始準備去辦告解時,抗拒聽告司鐸的誘惑向我開火。我未曾見到撒旦,但我感受到牠,牠的恐怖惡毒。是的,自訟自承並不困難,但要揭開心靈最深處的秘密,頌揚天主的恩寵,講出天主對每件事的要求,向一個人和盤托出介於天主和我之間發生的事,這超出了我的力量。我感到是在與魔鬼抗爭,於是,我喊道:‘噢,基督,你和神父是一個整體,我來向你懺悔,而不是同一個人。’當我趨向神工架的欄杆時,我從揭發我的困難開始。神父說,從揭發誘惑開始,這是最好不過了。告解後,一切都煙消雲散了,我的靈魂享受到無比的寧靜。”(《日常瑣記》1715
向一個人懺悔,是件非常討厭的事,也將永遠會是討厭的事,但卻是必要與有神益的。我相信耶穌透過神父作仲介向我說話。我們也常有此經驗!誠然,應該將聽告司鐸與神師區分開來。找到一位“良心的指導者”是件棘手的事。聖傅天納恰好有這個機會,找到真福Michal Sopocko (+ 1975)作為她優秀的靈性陪伴者,這是天主的安排。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同樣的機會,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一位神父向他告解,即使是一位很無用的神父,都代表耶穌說話。聖傅天納解釋耶穌賦予她的使命,並說這涉及所有的人:
“記錄並宣揚我的慈悲。去告訴人們,他們應該到慈悲法庭尋找安慰。這法庭永無止息地實現和更新最大的奇跡。為獲得這奇跡,一點都不需要到遠方去朝聖,也無需舉行任何隆重儀式;只需信賴地把自己投到我代理人前,向他講出自己的可悲。天主慈悲的奇跡將光輝地展現。即使這靈魂已如同腐屍;即使從人的角度來講,已經回天無力;即使一切都似乎已經喪失了,但和天主一起,就不是如此。天主慈悲的奇跡將全然復興這個靈魂。噢,真不幸,那些不在現世從天主慈悲的奇跡中獲益的人,將來再臨時抱佛腳,那就太晚啦!”(《日常瑣記》1448

因此,願我們成為天主慈悲的證人。像聖傅天納在她的祈禱中所要求的一樣,讓我們祈求耶穌來塑造我們的心靈、智慧、情感、眼睛、耳朵、嘴唇與手腳。經由耶穌的慈悲,讓我們整個地被塑造、錘煉,成為活生生的證人。


[1] 吳經熊聖經譯“側然憫之,乃多方教導
[2] 生于1927年,成為德國樞機。2005416成為教宗本篤十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