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聖體聖事與牧靈愛德

2009年亞爾斯國際司鐸退省,順博恩樞機講,德萊翻譯



第四章  聖體聖事與牧靈愛德
聖體聖事是司鐸生活的核心。沒了聖體聖事,司鐸生活將失去重心意義。司鐸之所以為司鐸,主要是為聖體聖事。聖體聖事是司鐸職務的尺度、居所及源泉。為了慶祝聖體聖事,將聖體聖事活出來並賜予信徒。基督向他的門徒們說:「你們要這樣做,為紀念我。」教會明白「新盟約的祭司職」是來自於最後晚餐廳的命令(脫利騰大公會議及梵二大公會議)。耶穌以這些話確立祂的門徒成為新盟約的司鐸。
1.   聖體聖事:喜樂與生命之源
聖體聖事是我們的喜樂,也是我們的負擔。當我們「以基督的身份」念出將餅酒祝聖成為祂體血的句子時,這種與基督特別親近的方式,成為永流不竭的喜樂之源。我們的使命來自於聖體聖事。這聖事催逼著我們進入耶穌「捨身救世」的使命。聖體聖事是與主耶穌親密相處的特殊時刻,同時也是教會――基督奧體――共融的高峰。在這一刻,優先地表現出我們的召叫,即做天主子民的僕人,為了祂子民的聖德,任由耶穌使用。
聖體聖事是喜樂與生命之源,但也是負擔。聖亞爾斯本堂來到這小小的村莊,成為230個靈魂的牧者。這好像一個夢,不是嗎?你們認識哪位神父只有230個教友?我通常去法國諾曼第的姐姐家度假。那裏的堂區包括27間聖堂,也就是說,以前原有的27個堂區,都被重組與重新規劃隸屬於同一個堂區的名下。如果為這27間聖堂服務的神父能在主日天看到230個教友參予彌撒,那他應該慶賀了!若與我所知道的拉丁美洲情況比較,又將怎麼說?在那裏一個堂區通常由50-100個村莊組成,神父每年只能作一兩次牧靈訪問。
根據梵二大公會議所說,聖體聖事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及高峰。然而,這是難以汲取的泉源及攀登的高峰。即使不難,人們也不一定珍惜,因為,當代人的生活似乎不需要它。至於每日或每主日聚集參與聖體聖事的這些少數族群,更不為今日社會所注目。
在德語區的國家,有許多運動,如「我們是教會」是其中之一的運動。他們不停地向我們施壓:「主教們,你們什麼反應都沒有。高呼吧!因司鐸的缺乏,我們被剝削了參與聖體聖事的機會。為解決司鐸之匱乏,你們應該呼籲支持viri probati, 即已婚人士晉鐸。」當我們向他們說:「看看教友們參與主日的情況吧!」他們回說:「就正因司鐸匱乏導致人們放棄參與宗教活動!」
即使這種看法相當片面,卻得到許多教友的同意。統計資料告訴我們說,九成的奧地利人「反對司鐸獨身」,媒體更藉機發揮誇大。
面對這樣的情形,作為主教,我不能無視這些聲音的存在。如何正確看待這些聲音呢?法國的情況,似乎更為嚴重。老化的歐洲,人們越來越不願意生育,導致司鐸和修女的聖召減少。我們再看不到年輕修女,如非洲、亞洲、越南及若干東歐諸國的情形,這是令人感到悲傷的事!聖道明(Saint Dominique)在臨終前向他的同會兄弟坦承這弱點:他較喜歡向年輕女性說話勝於向年老婦女!有些教區,主教是最年輕的司鐸。這樣的教區,其未來是什麼?
誠然,有復蘇與活力的現象。上主不會拋棄祂的教會。然而,祂沒有擔保我們歐洲教會的未來。讓我們回顧那些已經消失的教會,比如土耳其教會、小亞細亞的教會,都曾是教會的搖籃;還有北非的教會。在聖奧斯定(Saint Augustin)的時代,有二百多個生氣勃勃的教區。在維也納,因嚴重的低出生率,可以預見有朝一日穆斯林與天主教徒在數量上將達到平等。
關於這些不能忽視的事實,我就說到此為止。你們中的每一位都比我還清楚知道,作為司鐸,你們每一日的喜樂及負擔就在——聖體聖事。
讓我們引用Bernard Nodet所寫的這本出色的書:《聖亞爾斯本堂的思想及他的內心世界》Le saint Curé d’Ars - Sa Pensée, Son Cœur[1]。其中記載聖亞爾斯本堂關於聖體聖事的一些句子:
「噢!每天早晨司鐸把自己當祭品獻於天主,這是應做的好事。」
「唯有到了天上,才會明白獻彌撒的喜樂。」
「請看司鐸的能力:因著司鐸的一句話,一小片麵餅成為天主,這比創造世界的能力更大。」
「司鐸的手指觸及耶穌基督可敬的身體,也伸向裝有聖血的聖爵,以及存有祂聖體的聖體盒 。」
「當司鐸看到他雙手中的上主時,其喜樂程度應一如當年宗徒看到主。」
目擊者告訴我們當聖亞爾斯本堂凝神注視祝聖後的麵餅時,那是一個特別的時刻:他的微笑洋溢出令人難以形容的喜樂。
「若司鐸的腦袋被世界新聞、閒談、政治及市井話充滿,頭昏腦脹地去舉行彌撒、念日課。這是很不好的情況。」
「司鐸輕忽其鐸職的原因,是因為不注重彌撒。唉!我的天主,將彌撒視作普通事件的司鐸是多麼可憐 !
「所有好事合起來也比不過彌撒的祭獻,因為,前者是人的工程,後者是天主的工程。」
「殉道也不能與彌撒相提並論;殉道是人將其生命奉獻於主的祭品,彌撒是天主以其體血為人而作的祭品。」
現在,我邀請你們與我一道登上最後晚餐廳,與宗徒們及耶穌一起。我們可以因與基督的結合,回到他們的時代。藉著信仰和洗禮,我們成為與基督「同時代者」。因為彌撒是基督的唯一祭獻,所以,藉著舉行彌撒,我們屬於祂。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的《納匝肋人耶穌》(Jésus de Nazareth)一書中,令人讚嘆地論及我們與基督的生活事件具有同時性。這是過往事件的今日重現,因此,我們說:「今天,如果你們聽從祂的聲音。」(希3 :15
我邀請你們透過路加福音第22章,返回最後晚餐廳。路加為我們敍述建立聖體聖事的經過,特別適合於在司鐸退省時作默想。
2. 聖體聖事的恩賜交付於脆弱之人
聖路加在敍述最後晚餐廳的事蹟時,有一些特別值得發揮的地方,在此不能詳述,只能綜合如下。
首先,只有路加記載了耶穌與十二宗徒共進逾越節晚餐時,向他們宣稱這是祂與他們最後一次吃逾越節晚餐,直至祂的國度決定性地實現為止。耶穌這行為再一次帶有末世意義。
「我渴望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我告訴你們:非等到它在天主的國裏成全了,我決不再吃。」(路221516
祂不再過逾越節了,但是祂所給的勝過舊的逾越節。祂自我給予。聖保祿說:「基督,我們的逾越節。(格前57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把這杯拿去,彼此分著喝吧!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非等到天主的國來臨了,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路221718
耶穌說這些話的背景是與朋友一起慶祝猶太逾越節晚餐。耶穌在猶太逾越節傳統上加入了兩次末世的意義,注視著天國的滿全。祂不再吃舊的逾越節晚餐,因為祂將自我給予,成為新的逾越節:「基督,我們的逾越節。」這時還不是聖體聖事的杯爵,耶穌拿起的是猶太逾越晚餐中的四杯酒之一。耶穌拿起這杯酒,瞻望祂王國內逾越節的實現。我們也拿起這杯,「直到祂再來」,這是以其血訂立的新盟約之杯。
關於這一點,我們還可以說許多。有許多現代釋經學研究信仰及禮儀的猶太根源。就我在教會內所知的新興運動,幾乎都展示熱愛以色列及天主選民的奧秘。真福團(la communauté des Béatitudes)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猶如在長久迂回之後,重新回歸,回到根源,回到以色列的奧秘。以色列的奧秘真正保證認真看待天主降生的奧秘。天主願意選擇這弱小的民族,並經由這民族,向萬民恩賜祝福與承諾。我們絕對不能避開我們的猶太根源!絕對不能避開舊約,它猶如支持共鳴箱的外殼。很多人以為可以用其他經書代替舊約,這是一個普遍的陷阱,不要被它騙!不!只有一個舊約,是天主與其子民的歷史;揀選及啟示的歷史。這並非排斥其他民族,而是天主願意透過亞巴郞及其後裔祝福我們。我們的禮儀,如復活節之夜,不斷提醒我們,藉著洗禮,我們進入以色列子民的榮耀之中。聖保祿令人驚歎地為我們解釋這一點: 「我們被嫁接至純潔的橄欖枝上。」(參閱羅9-11讓我們宣講舊約,不要忽視其文本,讓教友們感受到他們承繼了以色列的歷史。出谷紀--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歷史。在逾越節晚餐時,猶太人說每一個參予逾越晚餐的人,都應該將自己視作正要離開埃及的一員。藉著耶穌,我們進入了天主願意為祂子民設立的逾越節。設若沒有先知們之前的宣講,耶穌的宣告又將如何?耶穌說的是「亞巴郞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所有活物的天主。(路2037我的教區存在著一個誘惑,即忽略舊約,以其他文章取代它。《小王子》(Petit Prince)固然很美,但,拜託,請不要在禮儀中誦讀!
耶穌說了這兩句有關天國的話之後,接著所做的成了我們--神父和主教們,至此之後沒間斷地跟著做的行為。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行此禮,為紀念我。晚餐以後,耶穌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路221920
建立聖體聖血的這些話是我們每一次舉行「為紀念祂」的聖事核心。我們知道這些話已經實現了。說了這些話之後,麵餅的確成了基督的聖體,因此我們屈膝下跪;我們也以同樣方式欽崇基督寶血。
耶穌首次在祂的朋友當中實現了這獨特的臨在方式:真實、確定及實體(vere, realiter, substantialiter)。這是在脫利騰大公會議中繼聖多瑪斯所說的。經由與耶穌體血的共融,教會成為基督的奧體。來自基督的生命從此成為祂的教會的生活要素。這恩賜使教會存在:「基督愛祂的教會,為了她,祂自作犧牲。(弗525
基督愛教會,司鐸為基督的這份愛服務。因此司鐸「以基督的身份」(in persona Christi)行事,為了讓基督賜予其教會的恩賜得以實現並產生效果。我們的生活應「肖似基督」,如祂一樣毫無保留地服務於祂的教會及其使命。在這獨特的時刻,教會的創始人同時又是聖職的設立者重現一切,直到世界的終結。這是我們慶祝聖體聖事的生活與精髓。
我有一個弟弟,他是電影及戲劇演員。偶爾,我和他開玩笑說:「你知道,兩千年來,我們只上演一場戲,常是同樣的情節,總是有人參加。而你們卻每年都要更換戲劇節目。」
根據聖路加的記載,這基礎時刻之後所發生的事,令宗徒及其跟隨者相當沮喪。因為,作為宗徒及其合作者的繼承人,我們不單繼承了為服務教會而獲得的「神權」,我們也繼承了他們的「愚蠢」與粗心大意。在建立聖體聖事之後,緊接著發生可怕的事。只有聖路加為我們敍述之。耶穌言及猶大的負賣:「但是,看,負賣者的手同我一起在桌子上。人子固然要依照所預定的離去,但那負賣人子的人是有禍的。(路222122這話讓宗徒們慌亂:「他們便彼此相問,他們中哪一個要做這事。(路2223
宗徒們所質詢的有關負賣的問題,涉及大家。我會這樣做嗎?在領聖體前,司鐸都要默念這禱詞:「使我常遵守袮的誡命,永不離開袮。」這句禱詞直接回應宗徒向耶穌的提問。目擊過聖亞爾斯本堂的人說,每當他念及這句時,都熱淚盈眶。為了我們的司鐸兄弟和我們自己,我們應多重複這句禱詞:「讓我永不離開袮。」聖金口若望(saint Jean Chrysostome)的東方禮儀中,有這樣一句美麗的禱詞:「我不會給你猶大之吻,然而,如同右盜一樣,我請求你:當袮進入袮的王國時,請紀念我。」
誰「負賣」耶穌的質詢剛剛平靜,立時又興起了另一個爭論:「在他們中又起了爭論,他們中數著誰最大。(路2224馬爾谷和瑪竇將這爭論置於去耶路撒冷的路途之中,即耶穌第三次預言受難之後(谷104244;瑪202527)。路加則將這爭論放在「顯聖容」和「第二次預言受難」之後。難道只是重複敍述同一事件嗎?或者可能如此的爭論曾不斷重演?當我想到司鐸間的紛爭,我傾向於相信這絕非只發生過一次。從這點也可以看到福音的真實性及其歷史性。
路加將這低俗的爭論置於剛建立聖體聖事之後,這引發我們思考。怎麼可能呢?耶穌剛託付給他們最珍貴的寶藏,祂的遺言,祂為了世界的得救而獻出的生命。數秒之後,他們關心的卻是各自的權力,互相比較地位。這是極性化的遊戲,也是司鐸間常有的事:要比對方強、比對方重要偉大;要出人頭地、更受他人尊重。多令人震撼!司鐸間的紛爭,更衣所內的爭執,就發生在最後晚餐廳,耶穌受難前夕,祂將被交付的夜晚,祂自由地交付就義之夜!多少次,神聖彌撒一結束,或甚至在彌撒中,我們就開始明爭暗鬥。
我插入一點關於準備彌撒的事:我們如何開始彌撒,如何結束?[]在我生命中,曾有過一次與聖五傷庇護神父(Padre Pio)相遇的經驗。那年我16歲。我的本堂神父邀請我參加一個到亞西西、羅馬、Loreto等地的朝聖活動,以及到聖庇護神父服務的地方。在那個年紀,我非常不喜歡與那些虔誠婦女在一起。她們在公共汽車上手執念珠不停地念經,還在聖庇護神父的教堂門口(San Giovanni Rotondo)狂呼。為得到前座,人們淩晨4時即進入教堂。我們的位置離庇護神父主持彌撒的祭台很近。我從來不曾參加過如此深刻的彌撒,以後也沒有過如此的經驗。似乎掩蓋彌撒聖祭的紗巾被揭開,使人看到其真實性。彌撒後,我與數人有幸地被叫到更衣室裏。我看到庇護神父正跪著感恩。我們等了好一陣,他才結束來招呼我們。我非常幸運地能夠親吻他的手。
我們如何準備彌撒?我困惑地問:多少次我在彌撒要開始前才匆忙趕到?當然,我們總有托詞、有理由、有太多事要辦。我給你們一個建議。我們當中年長的司鐸應該還記得在穿祭衣時默念的經文。至少在穿長白衣、配苦帶、披領帶及著祭披時,默念其中的一些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做準備。司鐸穿上禮儀中的祭衣就是「為了將自己區分開來」(Nicolas Gogol[2]語),為了要穿上耶穌(in persona Christi)。不要一面穿祭衣,一面指示禮儀進行該注意的事項,或者一面討論有關財務的事宜。至少要尊重這段時刻。如果彌撒後,我們沒有時間感恩,因為教友在等,或者堂區有事要即刻處理,那至少可以在領聖體後,將感恩時間稍微延長;告訴聖詠團不要在領聖體後即刻開始詠唱,留一點靜默的時刻。禮儀中沒有靜默時間,是很可惜的事!在彌撒中,人們需要靜默時刻。不要那麼匆忙,給數秒靜默內斂的時間,真正去意識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教友們會為此感激我們。如何避免彌撒成為一種例行公事?由於每日都要作彌撒,甚至主日或平日有好幾台,要如何保持其新鮮感?答案就在這些短暫集中精神、祈禱及收斂心神的時刻。
耶穌沒有斥責門徒。祂只是告訴他們世界的名利皆虛空、無意義及不真實:
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那有管治他们的,稱為恩主;但你却不要样:你中最大的,要成最小的;為領袖的,要成服事人的。是大呢?是坐席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可是我在你却像是服事人的。222427
耶穌作為餐席上的侍者僕人祂不僅服侍我們吃喝甚至把自己作為食物飲料給我們。聖體聖事與這服務態度不可分割,這是司鐸愛德工作的源泉。耶穌在最後晚餐廳,這獨特難忘的一夜,不得不再一次提醒門徒們這一點。祂把自己如僕人般賜給我們,這點不能與聖體聖事的恩賜分開。的確,這是祂的遺囑。從那晚開始,我們也每一天繼續參予這聖事。如同門徒們一樣,除非回到晚餐廳這起始點,我們不能瞭解司鐸職的意義。在那裏,生命之主把自己給我們,祂把祂的生命給我們作食糧、尺度、標準及內在的力量。耶穌聖體:是我們「生命之學」!
雖然門徒們演出這場彼此競爭的醜劇,但在這令人羞慚的「神職間」的爭執之後,耶穌卻仍然進一步表示祂對我們的信任,對門徒們的信任。真是難以置信。耶穌非常清楚他們的軟弱,更知道他們馬上就要拋棄祂,祂仍然向他們說了再也不能更有力的話:
「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們。所以,我將天國給你們預備下,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下了一樣。」(路222829
多果敢的話!多大的影響!天國毫無保留、完完全全地被放在我們手裏!不是只給百分之幾,也沒有預試。它是份遺囑、一個不設條件的遺產。我父的王國交託在你們手裏,在你們心中!
啊!如果能衡量耶穌對我們的信任,我們應該感到震憾。不要以為這句話只是給門徒們說的。也是說給我們所有司鐸聽的,因為基督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完全地交給了我們。祂完全不在意我們的軟弱、怯懦及失敗。由於祂對我們的愛,使祂敢於把自己交出。讓我們接受耶穌這句充滿安慰的話。我本身有時會因自己的無能、軟弱、貧乏、困難、生活中的障礙及疲憊,而感到氣餒。耶穌對祂的門徒、對人所顯示的無比信任,完全表達出祂無條件之愛。
為結束「最後晚餐廳」的默想,讓我們看看耶穌去山園祈禱之前所說的最後三句話。
首先是末世的承諾:
「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裏,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路2230
誠然,這首先涉及的是十二宗徒,天上耶路撒冷的基石(默2112)。然而,這也是耶穌許給我們所有追隨宗徒成為祂僕人的一個承諾。
耶穌常提到永恆的賞報,請允許我提一個讓我困惑的問題。在我們的靈修生活中,這承諾佔據什麼位置?在我第一篇講演中,曾引用聖亞爾斯本堂向那位為他指示通往亞爾斯之路的牧童說的話:「我將指示給你上天之路。」讓我簡化我的問題:我們真嚮往「升天」嗎?聖女小德蘭曾說過許多關於此世流放生活及天堂的喜樂。我們真嚮往天堂嗎?我們談論天堂嗎?
我的司機在服務教區五十年後,很快就要退休了。當我向他談到類似以上的話時,他向我說:「是的,閣下,但請不要太著急。」
為我們而言,真有天堂嗎?我們是否宣講永恆生命、天堂真福及榮福直觀作為此生朝聖之旅的目的?這話題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及信友的生活中嗎?聖體聖事是否被視作如同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說的常生之藥(pharmakon,)?或者如同聖多瑪斯說的未來榮耀的保障(pignus futurae gloriae)?這「流放」的生活(如聖女小德蘭所說),我們是否好似古人將它視為過眼雲煙?一位名叫Marianne Gronemeyer的德國社會學家說過這樣一句嘲諷,然而卻道盡實相的話:「中世紀的人活得比我們長。我們活到90歲就完了;他們活到30歲之後再加永生。」這觀念改變一切!我相信,如果人們多以永恆生命及天國的觀念來看生活,就不會有這麼多離婚事件。所以,我們需要強調「教會憲章」(Lumen Gentium)第7章說的:「旅途教會的末世特徵及其與天上教會的聯繫!」這一點,我將在最後一章會再次提到有關瑪利亞和司鐸的主題。
接下來,關於伯多祿的一段。路加將它放在耶穌向門徒們許下天國的偉大承諾之後。
「西滿,西滿,看撒旦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223132
耶穌把一切都交託給十二宗徒及他們的跟隨者。他明知風險極大,因為「撒旦求得了許可。」我們是否認識到我們是「魔爪」的囊中物?這也針對整個教會,特別是那些負有使徒職務者。當然,伯多祿是教會敵人專注的靶子。比如最近數月反對聖座的媒體狂潮,尤其是自20091月底以來的情形,不由人不想起耶穌對伯多祿說過的這句話。一位法國記者向我說:「教會經歷了最嚴重的危機。」我回答:「聽著,教會在歷史中見過無數大風大浪,因教宗的話語所引起的微波,不算什麼!」
如果狂潮特別針對伯多祿,伯多祿也特別受上主親自保護:「我已經為你祈禱,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這承諾是如此有力真實,堅如磐石!在教會兩千年的歷史中,存在著許多弱點:無論是人性、倫理,或管理上的失誤,愚昧的錯失或評估的失策...等等,然而,沒有一位教宗在信德上犯錯。這又怎能不相信耶穌對伯多祿的承諾!
路加記述了耶穌離開最後晚餐廳到橄欖山被捕前的最後這句話:
「然後又給他們說:『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沒有帶錢囊、口袋及鞋,你們缺少了什麼沒有?』他們說:『什麼也沒有缺。』耶穌向他們說:『可是如今,有錢囊的,應當帶著;有口袋的也一樣;沒有劍的,應當賣去自己的外衣,去買一把。我告訴你們:經上所載:『被列於叛逆之中』的這句話,必要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有關我的事,快要終結。』他們說:『主,看,這有兩把劍。』耶穌給他們說:『夠了!』」(路223538
唯有聖路加向我們陳述這幾句話,說的似乎是大多數人熟悉的處境。注意!耶穌首先提醒宗徒,他們開始傳教的情景,即許多釋經學家說的「加里肋亞的春天」時期。那時一切充滿朝氣,青春煥發,一個充滿遠景的運動正在誕生。這讓我憶起70年代,神恩復興運動的初期,有許多新興運動與團體誕生。真的,似乎什麼都不缺。那是一種喜悅的力量、一份無比的激情、一個歷經大公會議震撼之後的春天。
四十年後,情況似乎變了。那些新興團體,一個接一個地受到考驗,面對內憂外患,有些還相當嚴重。時光似乎日漸晦暗。世界各地對教會的敵意日益叢生。有人估計,約有二萬萬五千萬的天主教徒受到迫害或歧視。教宗成了攻擊的絕佳靶子。這是劍拔弩張的時刻嗎?耶穌如此要求嗎?門徒們回答說:「這有兩把劍」,難道他們又誤解耶穌的意思嗎?耶穌似乎並不認同他們。以教會及君王作為「兩把劍」的冗長神學討論,也許正是這誤會的延續。
耶穌幫助他們準備面對祂的「受難」,和祂一同走這條路,被人視為罪犯。人們說初期基督徒是:「人類的仇恨。」歐洲主教們於2007年在葡國法蒂瑪開會時,討論這個問題:難道時刻已近,人們將對我們說:「你們基督徒,尤其是天主教徒,你們的價值觀不是我們的。你們是歐洲的陌生人。」我們離這時刻不遠了。
福音相當明確地說道:「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進入狼群。(瑪1016面對痛苦、迫害及被排斥的時代,路加福音22章表達了與耶穌的共融,及來自祂的安慰。
我們常有氣餒的誘惑,這句話正好提醒我們。為什麼要回憶當初開始司鐸生命中那段春風得意、朝氣蓬勃的日子?有什麼意思呢?懷舊嗎?夢想著更好的時光嗎?為什麼耶穌要求他們準備食物,居安思危嗎?這不是缺乏信心嗎?或是讓他們審慎,以便能持久?
這難道不是與耶穌一起生活的秘訣嗎?如同祂之前向他們說的:「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們。(路2228
希臘字Diamenein的意思是「忍受」,無論有多大的艱辛,與祂在一起共同經歷所有的考驗和患難(peirasmoi)!我們已經默想過了若望關於耶穌的居所的句子:「你住在哪裡?――來,看看吧!」(若13839)和耶穌在一起!因為首先是祂和我們同在:「天天在一起,直到世末。」(瑪2820)祂信任我們。祂知道,[雖然有時我們想走自己的路......]我們仍然會不由自主地和祂在一起。在這段教會的歷史中,雖然我們感受不到春意,但我們願意聆聽耶穌的邀請,與祂同住,永不離開。不要把希望放在門徒那可憐的「兩把劍」上,而是在祂內。祂並沒有揮劍,而是承受了它,承受了十字架之死。然而,祂復活了,與我們在一起,尤其是在聖體聖事內——這「生活之糧」給我們力量向前走,使我們有力量走完這四十天的朝聖之旅,直到與祂永遠相遇在聖山上。


[1]Éditions du Cerf, collection « Trésors du christianisme », 2006.
[2]俄國作家 (1809-185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