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瑪利亞,司鐸之母



瑪利亞,司鐸之母

【司鐸生命之完美模仿】

2009827,義大利CASTEL GANDOLFO (Zenit.org)
本篤十六世812在他夏天的行宮CASTEL GANDOLFO做了以下的演講。此文是根據Zenit的英文稿而翻譯。

親愛的兄弟姐妹,

下星期六,我們將慶祝聖母升天大瞻禮。因為今年是司鐸年,所以我願意藉此機會談談聖母與司鐸的關係。他們之間的關係深深植根於天主降生的奧跡。

當天主決定在祂聖子內成為人時,祂需要祂的一位元受造物自由地回應‘好’。天主不強迫我們做我們不願意的事。一件的確美妙的事發生了:天主使自己依賴人自由回應,一位祂所造之物的回應;祂等待這聲‘好’。

聖伯納鐸在他其中的一個講道中戲劇性地解釋這關鍵時刻。在宇宙歷史中的這某一時刻,天上、地下及天主本身都在等待這位受造物的回應。

瑪利亞的回應,開啟了天主來到人間的門,使道成人身。所以,瑪利亞真正且深入地參與了天主降生及我們救贖的奧跡。降生的奧跡準備了之後聖子在十字架上因著愛把自己賜給我們,使自己成為世界的生命之糧。因此,犧牲、司鐸品及降生奧跡是一起的,而瑪利亞就在這奧跡中心。

現在讓我們到十字架去。耶穌臨終前,看到十字架下的母親及愛徒。這位愛徒肯定是非常重要,但他不只代表了自己,而是所有愛徒的預表,是所有主耶穌所稱的‘愛徒’,因此特別是司鐸們。

耶穌對瑪利亞說:『女人,看你的兒子!』(若1926)這好似遺囑:祂把母親交給一位門徒照顧。但祂也向門徒說:『看,你的母親!』(若1927

福音告訴我們說,自這時刻起,若望——這位愛徒,就把瑪利亞“接到自己家中”。

這是翻譯(英文或中文)所用的句子;但若根據希臘原文,意思更深,更豐富。我們可以如此翻譯說:他把瑪利亞接到自己內心生命,內心世界中。"eis tà ìdia",指人內心的最深處。

把瑪利亞接到自己生命的最深處。這不是指表面,而包括了生活的各個幅度。

因此,我認為瑪利亞與司鐸之間的母子關係,造成了她特別寵愛每一位司鐸。

瑪利亞特別寵愛司鐸的兩個原因:因為司鐸們最像她心愛的耶穌;同時,司鐸們像她一樣,有宣揚並把耶穌基督帶到世界的使命。

因為司鐸們像似基督,在聖事中是基督第二,而基督是天主聖子,又是瑪利亞之子,所以每一位司鐸都可以也應該感覺自己是瑪利亞——這位最高貴及最謙虛的母親所寵愛的孩子。

梵二大公會議邀請司鐸們視瑪利亞為自己最理想的模仿,呼籲她為“至高與永恆司鐸的母親,宗徒之後,及司鐸工作的保護者”。大公會議繼續說道,“司鐸們應該常尊崇及愛她,以孝愛之心來敬禮及朝拜她。”(Presbyterorum Ordinis, n. 18)

我們今年特別紀念的聖亞爾斯,常如此說道:『耶穌基督給了我們祂所能給的一切之後,願意更進一步讓我們繼承祂最珍貴的寶藏,即祂的母親。』(B. Nodet, Il pensiero e l'anima del Curato d'Ars, Turin 1967, p. 305).

這是對我們所有基督徒所說,但某方面來說,是特別對司鐸們說的。親愛的兄弟姐妹,讓我們祈求聖母使所有的司鐸,在面對今日世界眾多問題中,相似她的聖子耶穌,如同善牧般照顧著祂的愛。瑪利亞,司鐸之母,為我等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