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司鐸聖召:為世界的救贖而奉獻



2009年亞爾斯國際司鐸退省,順博恩樞機講,德萊翻譯



各位參與200910月亞爾斯司鐸退省的神父們,我帶著“敬畏和顫慄”在你們前談司鐸聖召。我很清楚,你們當中有些弟兄比我更有資格講解這個題目:有些神父一生徹底奉獻,是我們的好榜樣;有一些是對教會教導有深入研究的神學家;還有一些歷經困難,對信仰作出了見證。看到自己的卑微與貧乏,我感到有點膽怯。然而,聖女小德蘭St. Thérèse de Lisieux的一段禱詞鼓勵我站在這裏,賦予我勇氣繼續我的工作。小德蘭的禱詞如下:

“上主,袮知道我的軟弱。每天早晨,我決心實踐謙卑,晚上,我發現我又犯了驕傲。看到這一點,我感到沮喪,然而,我明白,沮喪也是驕傲。噢,我的天主!因此,我只將我的希望建立於袮。(祈禱20

沮喪也是驕傲。”小德蘭的這句話如此真實,給我勇氣承擔這份工作,和大家分享關於牧職及司鐸聖召的不同層面。因此,我不願意太在意自己的不足,但卻願意邀請你們與我一起和小德蘭、傅天納St. Faustyne及諸聖走這條信賴的路。小德蘭給她的姐姐聖心瑪利亞Marie du Sacré-Coeur的信中這樣寫道:“是信賴,舍此無他,才能引導我們到天主之愛。”(書信1971896917日)

讓我們以此信賴之心開始本次退省之路:“耶穌,我信賴你。”Jezu, ufam tobie願小德蘭幫助我們邁上她的“神嬰小路”。她在寫給義兄陸良道Adolphe Roulland神父的信中說:“看,我的兄弟,……我的道路是全然地信賴,全然地愛。我不明白一些人竟然害怕如此溫柔的朋友(天主)”(書信226189759日)

1.       天主的計畫:組織祂的家庭----教會

我願意以亞爾斯聖本堂的兩句話來介紹我的反思,作為進入本書的門檻及關鍵字。首句話被教宗本篤十六世引用於2009616日致司鐸們的書信中:
“司鐸是耶穌聖心之愛。”
這句話實在道盡了司鐸的身份。

第二句話是有關使命。你們都知道亞爾斯的聖本堂上任時,因薄霧而找不到進村的路。維亞奈神父向一個正在放羊的男孩Antoine Givre問路。男孩給他指路之後,聖人如此回答說:
“親愛的小朋友,你指示我去亞爾斯的路,我將指示你上天之路。”Troche, Le Curé d’Ars, 129)。

這兩句話,將是我們此次默想的兩道光。既然,司鐸是耶穌聖心之愛,他就要為耶穌愛給我們的東西服務:天堂、幸福、永遠的幸福及面對生活天主之真福。天主願意我們幸福,祂願意神父為幸福服務:“我將給你指示上天之路!”
       
為了講述司鐸的身份及使命,我會不斷引證《天主教教理》,這真是一個寶藏。我這麼說,並非因我曾經以編委會秘書的身份參與過該書的編撰,而是因為,這是教會給我們的一份好禮物。它把天主教信仰很好地有條理及生動地陳述。經常使用這本書會經驗到“真理好似交響樂。”Hans U. v. Balthasar因此,讓我們翻開“天主教要理”第一條:
“天主本身是無限的美善和真福,按祂純粹慈愛的計畫,自由地創造了人,使人分享祂的真福。為這緣故,祂時時處處接近人。召喚及協助人去尋求祂、認識祂、並全力地愛慕祂。召集所有因罪惡而分散的人回到祂合一的家庭——教會裏去。為實行此事,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聖子作為贖世和救世者。天主在祂內及藉著祂,召喚眾人在聖神內成為祂的義子,從而成為祂真福的繼承者。”

這是人類生活的目標;也是司鐸職務的最終目標:帶領人們到天堂、真福、至聖聖三的幸福生活。教會的目的就是召集“所有因罪惡而分散的人,回到祂合一的家庭”。
       
我多願意與你們詳談教理書首條所展開的遼闊視野!我們必須掌握這至高的實相,一切實相的初始與根本:“天主本身是無限的美善和真福!”這句子多有力,多慰人心,我們從中尋獲生活天主實相之深淵:天主是自有者(Dieu est)!(《天主教教理》212)天主本身是無限的美善和真福!在這充滿危險,瞬息即風雲突變的塵世生活中,我們總是處於暴風、騷動及焦慮,特別是苦難中,這思想帶給我們多大的安慰。“在祂內,沒有變化,也沒有變化的陰影。”(雅117

讓我稍微離題,提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最近數十年有一種傾向,論及天主的“易變性”,天主及其計畫的改變、天主的痛苦等等。我不能在此詳談其論爭然而我強烈邀請你們考慮我們信仰的首要真理:“天主是自有者”。這並非指天主是僵化、一成不變的存在者而是生活的那一位常是、常愛、常真信實而正義的天主本身是無限的美善和真福。”
       
因為天主什麼都不缺,所以祂創造我們,讓我們分享祂幸福生命,純粹是“愛的旨意”(《天主教教理》1)。這份純愛的表現,毫無附帶條件,只願我們分享祂的喜樂。當我們說,天主不需要我們,並非是說我們對祂沒有價值,或祂對我們無興趣。相反,這表示祂創造我們,願意與我們交往,完全是自由、無償及愛的計畫。

天主無需透過工作來自我實現,不像我們,我們需要透過工作及其成就來自我實現。天主的工作是純粹的施予,愛的表達,善的流溢 (bonum diffusivum sui )[1]。天主“派遣祂的聖子作為贖世者和救世者”。祂派遣聖神“召集”眾人於祂的家庭----教會裏。

因此,簡而言之,天主的整個“計畫”濃縮於天主教教理第一條。教會認識到天主“召集” (ekklesía)人類成為天主家庭的計畫,早已根植于創造工程內。在梵二會議的《教會憲章》第2條中,很精簡地詮釋了天主作為的遠景,是要聖教會成為天主之家庭。我給大家引用教理書的759條(這段是我在梵蒂岡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講避靜時的基本文本,參閱我的拙作:《熱愛教會》Aimer l’Eglise))[2]

“永生之父,按照祂的智慧、仁慈、自願而奧秘的計畫,創造了宇宙,並決定提拔人類,分享天主的生命。祂在自己聖子內,召喚眾人分享這生命:‘凡信奉基督的,祂願召集他們在聖教會內’。這個‘天主的家庭’,按照天父的安排,在人類歷史各階段逐步建立和實現。因為教會‘在創世之初已有預象,在以色列的民族史和舊約裏,她已被奇妙地準備好了,並在末期內建立,藉聖神的恩賜顯示出來,且於世界末日光榮地完成’(LG2)”。(《天主教教理》759
       

2.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天主旨意的僕人。
       
如要簡潔地介紹司鐸的召叫與使命,何謂司鐸的身份,我們可以重複亞爾斯聖本堂的話:“司鐸是耶穌聖心之愛。”為什麼?因為他的召叫就是為耶穌聖心之愛服務。司鐸,為天主愛的計畫服務!有關這點,讓我們聽一聽教理書第2條說了什麼:

為使此項呼喚響徹整個大地,基督派遣了祂所選的宗徒,給予他們宣講福音的命令:‘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28:19-20)。宗徒們領受了此項使命,‘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跡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16:20)。”(《天主教教理》2

“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照樣派遣你們。”(若2021)這個在復活夜受之於復活主的使命是教會使命的根基,宗徒職務及公務聖職都含蘊在這使命內。

於此,立即產生了異議:“宣報福音的命令”難道只保留給宗徒傳承下的公務聖職嗎?明顯地,不是!這是所有受過洗的基督徒的召叫。教理書第3條相當清楚地說道:
       
“那些藉天主的助佑,接受了基督的邀請及自由地予以回應的人,也受了基督愛的驅使,到世界各處去傳播喜訊。這個由宗徒們所領受的寶庫,曾由宗徒的繼承者們忠心耿耿地保管著。所有信奉基督的人,都奉召把這寶庫世世代代地傳授下去,一面宣揚信仰,一面將之活在手足情深的施與受中,並在禮儀和祈禱中加以慶祝。”(《天主教教理》3

既然“所有信友”,都應藉他們的生活、語言、禮儀及祈禱來宣報信仰,那麼司鐸及主教的具體職務又有何用呢?

這問題曾劇烈地震憾後大公會議。我們中年長者對此記憶猶新。為某些人來說,它動搖了司鐸公務職的根本。人們爭論道:耶穌無意建立司鐸職!新約內沒看到司鐸來為這新盟約服務!司鐸的“司祭職”被重新質疑。人們說司祭職的建立不在新約內:教會的長老被“司祭”化,事實上是受希臘文化的影響,或是‘重新跌入’舊約裏司祭的概念。因此,興起了一種概念,即:由教會的長老選出一批‘長老團’。他們的功能純粹是為管理教會。因此有人建議“半職的長老團”。顯然地,司鐸的獨身問題更使這些爭論“多彩多姿”。因此,之後女性晉鐸的討論也入場了。

有關司祭公務職的意義及其獨特性的爭論,在我聖神父的最初幾年,(我於1970年進鐸)特別受其影響。在此,我得向我道明會的兄弟及論文導師Marie-Joseph Le Guilliu  o.p.表示崇高的敬意 1971年的世界主教大會之前、之後及進程中,他都竭力維護司祭公務職不可缺的獨特性。他甚至為此付出了他的健康。

今天,這些論爭似乎遠離了我們。除了殘餘的1968年的“老戰士”外,當時的討論似乎已過去了。司鐸公務職已被普遍接受,其獨特性也受承認。但是,我發現另一個危險,在本次退省中,我將不猶豫地指出:即教權主義死灰復燃。這實在讓我感到憂傷。我願以兄弟坦誠警告你們。

在此,平衡的教理非常重要。我邀請你們與我一起來看看梵二會議不偏不激的教導。教宗最近向我們——他以前的學生,我們每年都與他聚會——說,應盡力推動對於大公會議教導的理解。他直接地對我們說:“應為梵二會議作一創新。”


3.普通司祭職與公務司祭職:大公會議的教導

這課題的關鍵句子在《教會憲章》第10條,。大公會議之後的幾年,針對這一段文字有許多激烈的爭論。事實上,大公會議提及公務或者聖統司祭職的特點在於其本質、而非級別之分Essentia et non gradu tantum。我還記得神職人員及平信徒嘲笑“本質區分”的論點,似乎大公會議把司鐸捧為另類人,與“凡夫俗子”區分。另外還加上有關聖事的論爭,唯有受祝聖的司鐸才能執行,以此來證明傳統對聖秩的重視,祝聖的司鐸有如印上了神印。司鐸變成與平信徒不一樣,在一般凡夫俗子之上:這難道是大公會議對司鐸的理解嗎?

讓我們先聽聽《教會憲章》如何說。然後再一起看看教會訓導----天主教要理,這本教會的主要文獻----所給予的詮釋:

“教友們的這項普通司祭職與公務司祭職,或聖統司祭職,雖不僅是程度的差別,而且有實質的分別,可是彼此有連帶的關係;二者都以其特有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同一司祭職。公務司祭以其所有的神權,培養管理有司祭職務的民眾,代替基督舉行聖體祭,以全體民眾的名義奉獻給天主;教友們則藉其王家司祭的職位,協同奉獻聖體祭,在恭領聖事時,在祈禱感謝時,以聖善生活的見證,以刻苦.和愛德行動,來實行他們的司祭職務”。(《教會》10

公務司祭職的角色被嚴正地強調:“培養管理有司祭職務的民眾”,我們可用亞爾斯本堂主保聖人的話來說:“指引上天的路!”這個培養與管理的工作之核心是司鐸“代替基督”來執行的“感恩祭”,並以全體天主子民之名奉獻。因此,這個培養、管理及奉獻感恩祭的角色正是司祭的公務。司鐸經由聖秩聖事獲得神權sacra potestas執行這任務。

那麼,所有受洗者的“王者司祭職”是什麼呢?大公會議列舉了平信徒參予基督大司祭的七個範疇。他們不但可以,而且應該在這範疇內發展。第一個範疇:與公務司祭職共同參予感恩祭的奉獻;這是基督與其教會不可分的奉獻。其次,王者司祭應實踐的是“聖事生活”。《教會憲章》第11條令人讚歎地概述每一件聖事怎樣使信友從新實踐其司祭職。接下來,第三及第四範疇是祈禱與感恩的生活;基督的生命藉此進入信友的生命內。第五範疇,信友以聖潔生活(testimonio vitae sanctae)來參與唯一聖者,基督的司祭職。第六范疇,步武基督,過舍己苦身的生活。這是升天的窄門,基督藉此使我們脫下舊人換上天主子女的新生命。最後,第七範疇,具體的愛德行為。這是相當寬廣的範疇。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夠被基督之愛的力量轉化,使我們成為真正的“愛之居所”(foyer de charité)。

但是,這兩種參予基督唯一大司祭的方式,之間有什麼主要的區別呢?請聽天主教要理書所給予的權威詮釋:
       
主教及司鐸的公務或聖統司祭職,與所有信友的普通司祭職,雖然‘兩者各按其自己的方式都分享基督唯一的司祭職’,卻有實質上的分別,但‘彼此有連帶關係’。這從何說起?信友們的普通司祭職實行於發展聖洗的恩寵——亦即信、望、愛三德的生活,順應聖神的生活。公務司祭職是為普通司祭職服務的,致力於發展所有基督徒聖洗的恩寵。公務司祭職是基督用來不停地建立並領導教會的方法之一。因此,公務司祭職是透過它專有的聖事——聖秩聖事——而授予的。”《天主教教理》1547

更簡要地說信友的普通司祭職是目的公務司祭職是方法,如聖多瑪斯S. Thomas d’Aquin說的 ea quae sunt ad finem。方法並非目的,而是為目的服務。天主的一切工程都是為了我們永恆的幸福與喜樂。所有一切皆為展示洗禮的恩寵,實現我們與基督的合一,引導我們走向這幸福的終極,即完全分享神性生命。公務司祭職是達到這終極目的的方式之一。天主為這幸福的終極造了我們,基督也為此救贖我們。

基督給了我們許多“得救的方法”,特別是天主聖言及聖事。還有其他事物,都是為了我們終極幸福而服務:比如《天主教法典》,清楚地表明其目的是為“人靈的得救”salus animarum suprema lex!),至於教會的“結構”,堂口,教區,所有這些方式,無論是人性或神性的機構,都是為聖化天主子民及為其靈魂的得救而服務。

因此,在這兩種分享基督唯一司祭職的方式中,其區分為什麼在於本質,而非等級與程度呢?為了更好地明白梵二會議的這端重要教導,我建議三點供你們反省、默想及祈禱。

1Non gradu tantum等級的區別。
如果,這兩種參予基督司祭職的形式有等級的區別,那麼,公務司祭職將是一種較高等與完美的形式。也即意味著司鐸是較高等的基督徒。當司鐸被祝聖時,他就成了精英份子,比“一般基督徒”高一等。

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有一件事有等級:這就是聖德!而且,聖德沒有最高的局限!每個人都可以盡力攀登,直至聖德的高峰。並非因某人是司祭,在教會當個什麼職位就理所當然地聖德高人一等。如果,有一天教會冊封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ean Paul II為真福,並非因為他曾是教宗,而是因為他藉他的司鐸職、主教職及教宗職實踐了聖德。

我還記得和羅馬聖座部門口的看守人Clélia對話。當時拉格樞機Joseph Cardinal Ratzinger剛出任信理部部長。我問他:“你們的新部長這屋子的主人,如何?”他的回答牢牢地留在我心中:“是一位真正的基督徒!”Un vero cristiano!)

所以,重要的是聖德,其他“裝備”,包括公務司祭職,只是供我們使用的方法,來服務、餵養及培育天主子民的聖德。一切只是成聖的工具,為使人人都能達到成聖的召叫。

成為工具!這就是公務司祭職與信友普通司祭職的區別!後者屬於所有領過洗的人,也包括我們司鐸,大家都借此而被召成聖。

2)沒有歧視
讓我們重溫梵二的教導,以正視目前普及的錯誤。有人指責我們歧視那些不能擔任公務司祭職的人,特別是拒絕女性接受聖秩聖事。

如果公務司祭職屬優越基督徒,那麼把一些人排斥在外的確是有“歧視性”,因為它阻止所有女性以及大部分男性成為優越基督徒。然而,除了聖德之外,沒有其他優越性。沒有任何婦女,任何男性,被阻止成為優越的基督徒,過聖德的生活。有關聖女小德蘭的這句話:“我感受到司鐸聖召”(手稿B2v°),我以後再談這點。

3)肖似基督
如果公務司祭是基督的工具代表基督(in persona Christi)作為祂奧體教會的頭這並不擔保我們就不能犯錯、跌入罪惡或可憐的狀況。我們是工具,也只有某些行為是以基督的身份執行。除此之外,不是所有的言行都保證以“基督的身份”去做或說。有關這點,教理書如此說:

“基督在其聖職人員身上的這種臨在,不應被認為好似這人已被保護,而免除任何人性軟弱,支配欲、錯謬,甚至罪惡的危害。聖神的力量並不以同樣方式保證聖職人員的一切行為。可是,在施行聖事時,聖神卻賦予這種保證,為的是即使聖職人員雖有罪亦不能阻止恩寵的效果;聖職人員有許多其他行為仍存留著人性的痕跡,這些行為不常是忠於福音的標記,也因此會損害教會宗徒事業的效果。(《天主教教理1150》)

基督保證我們行的聖事真正是祂自己的行動。然而,祂不保證我的一切生活都代表祂。我曾偷偷地期望至少那賦予聖秩聖事之滿全的主教祝聖禮,能把我從軟弱、過錯及罪過中釋放。我知道成為宗徒們的繼承人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恩寵。然而,我應清楚地告訴自己,我只是一個保存著珍寶的瓦器,一個沒用的器皿。當我們越意識到這點,就越不會跌入教權主義的陷阱。讓我向大家分享一個難忘的往事,作為這首場默想的總結
       
十年前,我應好朋友Malcolm Ranjith主教之邀去了斯里蘭卡。他當時是Ratnapura的主教,之後到羅馬供職數年,現在是可倫坡的總主教。主教帶我去到一個貧窮村莊,村民是淡米爾籍的採茶工人。他們在一條長500的村口道路上,鋪了新鮮的沙子,沿路插上小旗子極盡努力來歡迎首位到訪的樞機。當我走在這條平整、新鮮的沙道上時,他們待我如貴賓般在我腳下履以地毯。我在鄉村的簡陋小堂遇見了一位在這裏服務了40年之久,高風亮節的耶穌會老神父Fernando。他附在我耳旁說:“閣下,不要以為人們為Christoph Schönbon做這一切!他們是為基督而做。”
       
親愛的兄弟們,成為基督的工具,這是我們真喜樂、謙遜及簡樸的原由。如果有一天,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忘記人們對我們的愛(或甚至尊敬)是因基督,而我們只不過是祂的工具,就讓我們記起,當年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來到祂子民中間,與人們在一起時,祂用的的是一頭驢。


[1] « Le Bien qui veut se diffuser » (St Thomas d’Aquin).
[2] Christoph Schönborn, Aimer l’Église, Éditions Saint-Augustin/Cerf, mai 19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09默主歌耶(Medjugorje) 訊息

  2009-1-25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再次要求你們祈禱。願你們的祈禱好似存放在我心中的種子,為了你們靈魂的救贖,我會把它交給我聖子耶穌。小孩子們,我渴望你們每一位都愛上永生,這是你們的未來。願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幫助你們接近造物主天主。因為你們走在一條錯誤的...